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瓜州:富民产业潜力足

 2020/04/22/ 0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魏金龙 赵文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魏金龙 赵文生

  4月20日,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现代戈壁农业示范园银河村六组村民王辉的日光温室内,一排排黄皮西瓜挂满枝头,王辉一家人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瓜,脸上透着丰收的喜悦。

王辉的大女儿采摘成熟的黄皮西瓜

  “这两座日光温室每座造价8万元,我自己只掏了4万元,种植的这棚黄皮西瓜,4月初就陆续上市了,乡里的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勇利用微信朋友圈帮忙宣传。目前,以每斤5元的价格销售,挣了5000多元,预计5月初可以全部卖完,这棚瓜能收入1万多元。然后休棚晾晒,到8月初再种植一棚人参果,春节前就可以上市。”王辉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辉现在的好日子,全靠自己和家人的努力。

  今年48岁的王辉2008年从临夏州积石山县迁到了千里之外的瓜州县梁湖乡扎了根。全家5口人,30亩地全部种棉花,由于土地盐碱、沙化严重,产量不高,再加上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人工采摘成本又逐年上涨,靠种地的收入很有限,全家就靠打工维持生活。2017年,王辉响应村里号召,建起了日光温室,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首次尝试种起了订单西红柿,一座棚当年收入1万多,相当于20多亩地的棉花收入,看到日光温室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王辉学习温室种植技术的劲头更足了。2019年12月,王辉从网上买来了小金玉黄皮西瓜种子,按照乡技术员的要求进行种植,今年也算赶上了好价格。

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现代戈壁农业示范园内的黄皮西瓜熟了

  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平玉,2006年从武威市古浪县迁到了瓜州县梁湖乡,全家6口人种26亩地,2017年在梁湖乡的组织下,到酒泉周边考察日光温室产业。看到当地温室产业和牛羊产业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和前景,他就带领村委会成员和党员在戈壁滩上建起21座高标准日光温室。2019年刘平玉在自家日光温室里种起了双孢菇。

  “我去年种的一棚双孢菇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批发到城里的菜店,一座棚卖了3.5万元,家里养了15头基础母牛生了5头小牛犊,卖了4.5万元。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我的双孢菇推迟到3月上市,目前已经卖了1.2万元,预计到6月可以收入近4万元,10月份种下一茬双孢菇,预计元旦就可以上市。”刘平玉说。

游客在黄皮西瓜种植大棚体验采摘乐趣

  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成立于2008年,距离瓜州县城15公里,主要安置临夏州积石山县、武威市古浪县等地移民群众1401人,288户,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土地10790亩,主要种植棉花、枸杞、甘草、苜蓿,全村贫困户195户,828人。2017年以来,银河村按照“党建引领,三业一改”发展思路,坚持书记带头、支委带头、党员带头、带动党组织整顿提升、带动产业优化转型“三带头、两带动”党性实践活动,当年带动贫困户和村民在戈壁滩上修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1座,种植订单西红柿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去年又修建高标准日光温室8座,引导村民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日光温室和牛羊养殖业,2019年全村已全部脱贫,全村羊只存栏达到3500只,牛168头。

  “今年按照‘抓点、建园、带面’的富民产业思路,大力发展枸杞、日光温室、草食畜等特色增收产业,争取全村新种植苜蓿面积达到1500亩、蜜瓜1500亩、枸杞300亩,“五小产业”形成规模,完成198户厕所改造任务,推动全村经济、环境卫生、社会治理持续向好发展,持续提高脱贫质量。”刘平玉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