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 榆中县融媒体中心迸发媒体融合传播力

 2020/04/21/ 23: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榆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复工复产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一条报道榆中援助湖北抗疫护士兰小荣投身救治一线的抖音视频,一天阅读量15万、点赞人数破1万;《榆中县高墩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其锋:“作为新时代农村当家人,我们必须守一线”》《小区楼院里的“守护者”》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报道阅读量达到一百万次,被中央和省市媒体转发;《疫情防控期间,榆中春耕备耕这么干!》《榆中全力打好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第一仗》等,更是及时吹响了榆中县抓好防控、复工复产的强音和号角……

  这些站在时代前沿、深入基层一线的鲜活报道,以广播电视、图文、短视频的方式融合呈现,经榆中广播电视台、农村大喇叭、爱榆中手机客户端、榆中发布微博、微信平台、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等传播矩阵平台融合传播、多点推送,迅速营造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尤其是借助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即时推送,放大基层声音,讲述战“疫”故事,服务基层群众。

榆中县融媒体中心编辑正在制作融媒体产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中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为榆中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彰显了媒体融合的传播合力。

  面对疫情,榆中县融媒体中心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成立新闻报道组、新媒体采编组、短视频制作组、后勤保障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第一时间开辟《疫情防控 榆中在行动》《“疫”线先锋》《疫情防控小常识》等专题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稿件、防控指令,播报防控动态、普及防疫知识。

  紧贴基层百姓需求,榆中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丰富多样的融媒产品:采用戏曲、书画、朗诵作品等形式,从提高意识、日常防护、科学认识、亲情陪伴等多个角度加强科普宣传;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蔬菜供应、春耕备耕、企业复工复产等,记者赴一线深入采访,采编了《榆中县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供应充足、市场稳定》《榆中县有序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等报道,让全县广大群众准确了解权威信息、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等情况。

  为报道医护人员、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和热心人士感人事迹,榆中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还深入一线、锤炼“四力”,采写了《柔情父亲、党员干部张佳龙舍小家顾大家守一线》 《“请让我上岗!”榆中退役老兵魏巍主动请缨战疫情》等典型人物报道,共报道先进集体33个、先进个人46个,阅读量达到100万次。

主持人正在录制节目

  截至目前,榆中广播电视台累计播放公告1200次,宣传标语滚动播放960次,公益广告44条;爱榆中手机客户端、榆中发布微博、微信平台、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发布相关稿件600余篇,累计点击量1000万次;榆中发布现场云直播《疫情防控 榆中在行动》实时动态,发布信息35条,阅读量27778次;向中央、省、市媒体推荐发布疫情防控新闻稿件638篇。

  榆中县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3月30日成立,一年多来,在榆中县广播电视台的基础上,整合榆中宣传、榆中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组建集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手机客户端等一体化的全媒体矩阵。完成榆中县融媒体移动新媒体平台和融媒体指挥调度系统、全媒体生产编辑发布系统、政务和生活大数据云服务系统、舆情监测管理系统“一中心四系统”的搭建工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榆中县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