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严把食品安全关 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

 2020/04/22/ 08: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我市严把食品安全关 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

  每日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20日,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实施最为严格的监管,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畜禽水产品准出准入关等,做好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关

  今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摸清耕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及其对粮食和其他食用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分类清单。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禁止污染严重耕地种植食用农产品。对种殖养殖环节环境污染实施有效防治,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加快全市农药和兽药追溯信息化建设。在粮食收储方面,建立粮食质量检验监测机构,明确超标粮食处置管理措施、建立重金属等超标粮食处置机制。

  严把畜禽水产品准出准入关

  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实行集中定点屠宰。启动禽类屠宰场项目建设,建成环保达标、动物防疫条件合格的禽类集中屠宰点,所有活禽实行“点对点”调运,由养殖场直接调运至集中屠宰点屠宰,再由冷链配送至商超、农(集)贸市场。严厉打击畜禽水产品中违规使用抗生素以及非法使用“瘦肉精”、使用禁用兽药等行为。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整治不规范用药行为,全面提高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严把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

  在食品流通环节将建立覆盖基地贮藏、物流配送、市场批发、销售终端全链条的冷链配送系统,构建可追溯的食品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全面推进“阳光仓储”建设,严查临期、过期食品翻新销售。在餐饮服务环节,鼓励餐饮企业规模化发展、连锁化经营和统一配送,集体用餐单位要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保证食品安全标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