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永靖县太极镇孔寺村:转心态 勤劳作 奔富路

 2020/04/22/ 09:2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陈礼娟 张姝 通讯员李赫娟

孔寺村:转心态 勤劳作 奔富路

  民族日报记者陈礼娟 张姝 通讯员李赫娟

  “今天早上,我刚卖了两只羊,共收入3400元。这一切都要感谢政府,感谢你们……”永靖县太极镇孔寺村四社村民王永全看到镇村干部便笑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表达感激之情。 

  近几年,王永全的居住条件和经济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砖混结构房,以前的三轮车换成了现在的小轿车……眼前这一切,是王永全以前连做梦也没有想过的。而这一切的改变,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永靖县为精准扶贫户实施万元到户项目,王永全家就是其中之一。听到这个消息,王永全辗转反侧,不能入眠。“没钱着急,有钱更着急,总不能让这一万元打水漂,一定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要让钱生钱。”王永全对记者说。 

  经过几天的慎重考虑,王永全下定决心发展养殖业,一是自己有20多年的养殖经验,二是孩子还在上学,需要人照顾,他也不能外出务工。于是,他开始四处打听羊的行情,钱一到手,他就买了10只羊,开启了他的养羊致富之路。 

  “从那时候开始,感觉一切都顺风顺水了。2016年,我又贷了5万元无息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王永全如是说。 

  现在,两个女儿也读完书在外面打工挣钱了,前几年为了翻新房子,向亲戚朋友借的13万元也还清了。“我还提前两个月还完了无息贷款。”王永全自豪地说。 

  兰永快速通道的建成,使高速公路通到了村口,羊只出售运输问题也迎刃而解,尤其在春节期间,更是一羊难求,这更加激发了群众发展养殖的积极性。王永全常常勉励自己:国家为贫困户制定了这么多好政策,如果自己懒着不动手,就什么都得不到;只有自力更生靠勤劳,才能脱贫致富。    

  五社村民罗天英作为村里的养殖大户,这几年在养殖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谁家的羊生病,就打电话找他帮忙,久而久之,他成了村里的养殖能手。罗天英说:“去年,县上统一组织我们到外地考察,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觉得只有转变思想,才能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从2015年开始,县上启动实施了到户、稳固、持续、振兴4轮次产业扶持项目,孔寺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极大变化,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村里的羊存栏量达到8000只。

  在发展养殖的基础上,孔寺村联合该镇的上古村、下古村在大塬山上开发出120多亩的撂荒地,采用“合作社+公司+龙头企业”的模式,成立了永靖县三合助农养殖有限公司,预计年收益20多万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现在,孔寺村群众的生活就像村口的兰永快速通道一样,驶入了快车道。”孔寺村党支部书记朱小见高兴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