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参战抗“疫”显担当——记临夏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佩佩

 2020/04/23/ 09:5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琼洁

参战抗“疫”显担当——记我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佩佩

  民族日报记者 马琼洁

  “今天你不仅是天使,更是英雄,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你们远离家人出征武汉,愿你们平安归来,在你们平安回家时,我们接你们回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飞机广播里传来这段声音,1月28日,张佩佩跟随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与责任有多重,希望能更快到达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快速投入战斗! 

  张佩佩是州中医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护士,当听到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她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她知道去一线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她意志坚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护士,我责无旁贷!” 

  走出机场,昔日喧闹的都市,没有车辆行人,武汉像一个无助的孩子。张佩佩和队员们看到眼前孤寂的城市,更坚定了他们的战“疫”决心。 

  她被安排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进入病区前,参加了理论和操作培训。 

  做好充分准备后,第二天她们就投入到工作中,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每日不断有病人入院,他们的团队接管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16、19两个病区,又抽调30名重症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随着工作强度增大,她默默告诉自己,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一个人意志力的时候,坚决不能后退。 

  隔离病房,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值班的八九个小时里,她随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精心护理、一丝不苟。一天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口罩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在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 

  令张佩佩印象最深刻的是给一位老人做血气分析,由于护目镜上起雾,她一连扎了两次,越紧张越做不到位,这时老人并没有责备她,“年龄大了,血管条件差,没事的,多来一次。”在老人的鼓励下,她终于操作成功了。 

  面对一次次生死挑战,她始终全力以赴。有一位79岁的老人,突发意识丧失,口唇、面部青紫,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血氧饱和度下降至47%,她立即呼叫医生,迅速开放静脉通路,配合医生为患者上高流量机子,经过全力抢救,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恢复平稳。患者稳定后,她全身都湿透了,整个人感觉有些虚脱,但也流下了高兴的泪水。 

  五十多个日夜的抗“疫”战斗,经历过最黑的夜,终将看见最亮的光。他们救治患者共278人,危重症患者24人,面对高强度工作,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本着严谨、负责、顽强、拼搏的精神,实现了全队人员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他们以平凡的身躯担当起不平凡的使命。 

  阴霾终将散去,唯努力不会被辜负。“回来的机场不再空旷,武汉的街道有了温度。来年待到樱花烂漫时,让我们相约武汉,共赏春光……”这是张佩佩以及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