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20/04/23/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以案释法 促进司法互动 优化营商环境

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4月22日,甘肃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司法互动,积极营造尊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这一大局,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惩戒、预防、指引功能,做到两个“注重”,为营造平等法治,文明和谐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刑事司法保障。第一个“注重”是指注重依法严惩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通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哄抬物价、强迫交易、“套路贷”等破坏公平竞争的涉黑涉恶犯罪,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商主体公平经营保驾护航。例如,关于被告人郭文等3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人民法院对涉黑犯罪分子严惩重判,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振了营商主体的信心,促进了当地营商环境的改善。

  第二个“注重”是指注重依法保护合法经营、合法财产。准确把握政策法律,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坚持“谦抑性”原则,严格区分刑事犯罪与经济纠纷,严格区分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切实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确保营商主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使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以白银医药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一案为例,人民法院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准确适用法律,认定白银医药公司不构成单位犯罪,依法宣告白银医药公司无罪,切实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体现出了甘肃法院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严格依据司法政策和法律规定,认真甄别罪与非罪,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态度和决心。

  此外,这次发布的典型案件中,涉及“依法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促进公平市场交易秩序”的较多。据介绍,省法院在平等保障双方诉讼权利、信息对称的基础上,依法行使释明权,对诉讼当事人开展法律释明及程序指引,引导其充分发表诉讼意见,作出正确决定,通过公平公正的司法裁判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引导市场秩序,打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