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酒泉:春天里的复工交响曲

 2020/04/23/ 11:31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范昊帆

春天里的复工交响曲

  每日甘肃网4月2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范昊帆)疫情防控中,无论是连锁品牌、网红店,还是街边小店,无一例外按下了“暂停键”。近期,随着全面复工复产,酒泉城区各类小店逐渐“苏醒”,陆续开门迎客。

  炉火旺,麦香飘,小店复工忙

  店铺亮起来的招牌、饭馆有序就坐的食客、街上奔忙的外卖小哥……近期,市民的餐饮消费需求逐渐释放,各类小店重聚人气,焕发生机。

  “要两个锅盔,再装些沙枣面馍馍。”最近售卖特色手工馍馍的敦煌干粮店生意格外红火。经过近3个月的销售低谷,这家位于酒泉城区园林路的小面点店,迎来复工后的一波反弹式消费。

  “我们的营业额已达到了原先的七成左右。”店主于彩云说,挺过了之前的门庭冷落,现在每天都有不少顾客来买手工馍馍。

  尽管不知道何时能恢复疫情防控前的营业额,于彩云依然充满信心。“只要东西做得好,就不愁卖不出去。”于彩云说,为吸引更多的顾客,她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推广自家的特色馍馍。下一步,她想借助短视频销售馍馍。

  近日,酒泉城区邮电街的一家糕点店也推出了特色新品和服务,为顾客提供多样化选择。店主贾晓芸说,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外出游玩的人会增多,店里的生意会好很多。

  理发店里的“头”等大事

  “能理发吗?”一个小伙子朝店里探头。理发店店主薛军热情招呼:“当然可以,进店先测一下体温。”位于酒泉城区西环北路的好形象理发店已复工一个多月,之前闲在家里的日子,薛军过得一点不轻松,除了面对老顾客的催问外,还要为经营成本发愁。

  在看到恢复生活保障类行业秩序的公告后,薛军就行动起来,准备复工。口罩、消毒水、测温枪……他备好防疫物品,及时恢复了营业。

  顾客进门要实名登记、测体温、双手消毒;店里每天要消毒两次以上。“恢复营业初期,前来理发的顾客多,那段时间确实忙。”薛军说,经过了“爆发式”忙活后,如今生意逐渐恢复正常。

  “卫生安全最重要。”薛军说,有的顾客觉得戴口罩难受,就会摘掉。为此,他和店员向顾客耐心解释,让大家做好防护。除了做好店内消杀外,他每天还对剪刀、理发器、吹风机、毛巾等进行消毒。同时,他会提前通过微信与老顾客沟通,合理安排理发时间,避免了顾客理发扎堆聚集。

  “现在,店内3名工作人员的工资都能按时发放,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薛军说。

  共克“食”艰,迎接餐饮业的春天

  如何更好地复工复产,增强经营信心,让餐饮业重获生机,是餐饮从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李金玲娴熟地揉面、擀面饼,在油锅里炸一会后,色泽金黄的油饼就出锅了。位于酒泉汽车站附近的这家早餐店,复工一个多月来,生意慢慢有了起色。

  疫情防控期间,店内生意一落千丈。如今客流量逐渐上升,店主李金玲对未来的经营很有信心。这家早餐店是半室外店铺,每天都消毒多次。

  酒泉城区神舟路一家餐馆的门口摆放着酒精等消毒物品。透过敞亮、干净的半开放式厨房能清楚地看到,锅里高汤翻滚,厨师正烧制菜肴。店主王伟说,刚复工的时候,店里以外卖为主,许多熟客都是进店消毒后直接取餐带走。“最近生意好了起来。外卖订单和前来用餐的人多了不少,厨房又忙起来了。”

  在王娟的米线店,食客需要在门口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她说,这样能让顾客吃得放心。实际上,客人走后,王娟会马上消毒。为了减少近距离接触,她让顾客错开就座。

  “往年春节期间都会迎来销售小高峰,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影响,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复产复工后,线上线下的销售渐渐回暖,店里的营业额有所增加,生意慢慢好起来了。”王娟说,如今,她也和很多同行一样,正在迎接餐饮业的春天。

  在春暖花开处等待春天

  “红玫瑰和百合87元11枝,明早9时准时抢购……”微信朋友圈中,有花店打出了这样的促销广告。

  鲜花市场如何调整?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花店经营者将经营重心转移到了线上,以拓宽销路增加营业额。打开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在鲜花分区,可以看到多家标注了“安心服务”“每日安全”“全员测温”的花店。

  “春节以来,我们的订单大多来自美团外卖等线上平台。”酒泉城区西环北路一家花店店主于艳说,过去我们通过实体店卖花,许多消费者也喜欢到店挑选、购买。如今,我们调整经营策略,通过外卖平台,用户在线下单后,我们专人配送,安全又方便。

  “线上订花,售前售后都有保障,我们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制作花束,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于艳说,近期她会通过微信等途径与老顾客保持联系,推销和预售鲜花。

  当前市场有“危”也有“机”。“这给了我们总结思考、重新出发的机会。”施华洛花尚花艺美学馆负责人曹兴金说。

  今年对曹兴金来说格外不寻常。疫情前,他为自己的小店做着开业准备。没想到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开业一拖再拖。尽管错过了春节前后的消费旺季,但对鲜花销售,曹兴金仍充满期待。“即将到来的母亲节等节日,都能带动鲜花热销,未来花店还有很多机会。”曹兴金说。

  “以前,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实体店拓展上。但疫情给我敲响了警钟。”曹兴金说,今后他计划拓展线上业务,在运营模式上,可能会注重线上渠道及短视频推广;在经营模式上加入花艺培训等服务,开辟新的创收途径。

  如今,曹兴金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直播。看着手里的花被精心地修剪好,看着一点一点增加的粉丝数和网友对自己视频的认可、点赞,曹兴金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你来,为你开;你不来,自己开……春天来了,躲不开。”这是曹兴金抄写在店里的小诗。

  曹兴金说,他要和他的店一起等候春天的到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