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不负韶华勤读书,读者文旅在师大附中开展读书主题活动引热潮

 2020/04/23/ 22:0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今天下午,“芳菲四月,与书同行”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师大附中举行。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4月2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四月,正是最美的季节;十八,正是最好的年华;读书,正当不负韶华。今天下午,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师大附中、安宁区教育局举办的“芳菲四月,与书同行”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师大附中引起热烈反响。

  西北师大博士生导师、副校长韩高年应邀做了《为庄子辩护》的专题讲座。李泽厚说:“中国文人的外表是儒家,但内心永远是庄子。”在韩高年看来,大可将“中国文人”延伸为“中国人”。韩高年觉得“庄子本人生前身后遭人误解,《庄子》这本书亦遭人误解”,因为,庄子虽为贵族后裔,但生逢乱世,其哲学思想有着浓厚的草根情节,他追求独立自由人格和逍遥自适生命境界的精神,对后世文人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是最富科学精神的思想家。其《庄子》也很善于从奇奇怪怪、林林总总的草根人物身上发现出人意表的深刻思想;同时,《庄子》之《逍遥游》《齐物论》等精品篇章充满了青春活泼、扬弃小我、顺应自然、无为而为等精辟生命观、科学观等,对后世文学也产生了极大影响。他认为,《庄子》并非不适合年轻人阅读,也正因此,《庄周梦蝶》《庖丁解牛》才会入选高中教材。

韩高年“为庄子辩护”。

如今,图书琳琅满目,该如何选择图书,避免“误读”,记者专访了韩高年。

师大附中学子提问很有水平。

  当天,师大附中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校园读书节活动,学校将通过举办优秀图书推荐、“我分享、我快乐”图书漂流活动、“雅诗君吟”校园诗词大会、专家主题讲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读书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让书香与花香在校园飘散,让琅琅书声与阵阵墨香在师生间流淌。

  当天,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向西北师大附中赠送了一批《读者》期刊及系列图书,并代表全国出版发行业文旅联盟向西北师大附中授予2019年度研学实践教育“优秀组织单位”。

读者文旅向师大附中赠书。

师大附中获2019年度研学实践教育“优秀组织单位”。

  据介绍,早在2017年5月,西北师大附中与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举办行业论坛、组织教师培训、组织研学课程研发、提供研学旅行服务、组织文化交流、组织“读者”进校园活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合作,共同助力西北师大附中及甘肃文化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你认真的样子,真美!”师大附中学子认真听讲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