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医保局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2020/04/28/ 2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去年以来,甘肃省医保系统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了一批欺诈骗保案件,有效震慑了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今天,省医保局向社会公开曝光10起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例。

79f686bf59f030e_w640_h421.jpg

2019年甘肃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资料图)

  案例1: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存在串换项目收费、项目收费、无医嘱收费、过度治疗、过度用药、低标准入院等严重违规行为,涉及违规基金40.58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追回违规基金40.58万元,并处罚款62.03万元,合计102.61万元。

  案例2:武威市民勤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欺诈骗保案

  经查:武威市民勤县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冒名顶替、虚增住院次数、虚列项目计费、分解住院、挂床住院等行为骗取医保基金,涉及违规基金17.56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追回违规基金共计17.56万元,并处罚款5.75万元。鉴于该院行为已涉嫌违法,移交司法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案例3:庆阳市合水县乐医院违规收费、变相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庆阳市合水县乐医院采取不正当手段引诱参保患者住院,在参保病人住院期间,实行医疗总费用定额包干,未按照实际诊断、病情、费用收取押金和出院结算等违规行为,涉及不合理费用4.12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追回已查实的违规医保基金支出,解除该院医保服务协议,取消该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案例4:武威市惠仁中医院欺诈骗保案

  经查:武威市惠仁中医院存在病历不规范,治疗与诊断不相符,中医理疗过度,无病程记录用药,超范围用药,过量用药,过度治疗,重复收费,无指征用药,低标准入院等严重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22.18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解除该院医保服务协议,取消该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追回违规基金22.18万元。

  案例5:兰州市城关区天地诊所违规刷卡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该诊所自2019年5月18日至22日五天时间,为非定点医疗机构分别以普通门诊诊疗项目及个别药品进行医疗费用结算5次,涉及违规刷卡基金共计1740元整。医保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基金1740元,解除该诊所医保服务协议,取消该诊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案例6:嘉峪关市红十字长城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嘉峪关市红十字长城医院通过放宽住院指征、低标准入院和参保病人住院期间,过度治疗、超范围用药、无指征用药等违规行为套取医保基金,涉及不合理费用15.98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责令嘉峪关红十字长城医院退回不合理费用15.98万元,同时处两倍罚款31.96万元,合计47.94万元。

  案例7:白银市会宁县青江驿卫生院违规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白银市会宁县青江驿卫生院存在挂床住院、冒名住院、分解住院、串换项目等严重违规行为。医保部门依法解除该院医保服务协议,取消该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案例8:张掖市中医医院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张掖市中医医院存在分解住院, 低标准入院、过度检查、过度诊疗等严重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共计约187.60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追回违规基金(违约金)258.14万元。

  案例9:平凉市崆峒区参保人夏某、庞某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案

  经查:平凉市崆峒区参保人夏某与庞某系劳动雇佣关系,夏某在为其雇工庞某治疗时冒用他人证件入院治疗,骗取医保基金1.58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追回违规金共计1.58万元。鉴于夏某、庞某行为已涉嫌违法,移交司法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案例10:定西市通渭县医院职工郭某诈骗医保基金案

  经查:定西市通渭县医院职工郭某利用其亲属朋友名义,通过伪造票据报销特殊门诊医药费骗取医保基金,涉及金额5.01万元。医保部门依法追回违规基金共计5.01万元。鉴于郭某行为已涉嫌违法,移交司法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