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畜”势迸发奔富路——山丹县清泉镇畜牧业发展纪实

 2020/04/28/ 11:00 来源:张掖日报 苏富才

“畜”势迸发奔富路

——山丹县清泉镇畜牧业发展纪实

  张掖日报 苏富才

  每日甘肃网4月28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西旺、皓睿、焉支富民……一个个养殖小区运营顺畅,配料室、发酵室、技术室一应俱全,圈舍里猪、牛、羊膘肥体壮、毛光色亮。这是山丹县清泉镇培育发展畜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促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按照“科学规划、政府扶持、典型引导、能人带动”的发展思路,政府服务在“引”字上做文章、政策驱动在“扶”字上下功夫、合作带动在“联”字上聚合力,做强做大特色产业,推动畜牧产业提质加速。

  优化区域布局在“引”字上做文章

  依托瞭高山、龙首山、北山滩、红寺湖等草场资源优势,按照“科学规划、政府扶持、典型引导、能人带动”的发展思路,整合资源、场地、设施、优惠政策等要素,鼓励引导有实力、有能力的致富能人投资建设高效畜牧业养殖园区,辐射带动群众投资发展规模养殖,提高标准化程度。红寺湖村、北滩村建成标准化养羊示范村,全镇建有瞭高山高效畜牧业园区1个,入住规模养殖户12户,今年计划新增6户。建有西街村西旺养殖小区、郇庄村养殖小区等养殖小区17个。北滩村新建千口猪场1个,千头牛场1个,全镇规模化养殖场增加到90个。

  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发展效益,建立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一体化新型畜牧产业基地。全镇建有康源清真牛羊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博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畜牧企业5家。全力打造山丹羊肉品牌,注册“山丹羊肉”、“红寺湖羊肉”、“焉支羊肉”等品牌3个,“联姻”结对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创办电商企业12家,拓展销售市场,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

  做强主导产业在“联”字上聚合力

  抓住城区城郊优势,紧盯居民群众生活需求,实施“肉架子”工程,做强畜牧产业。全镇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128个,养殖类家庭农场116个,500只以上规模养羊户120户,50头以上规模养牛户19户,100头以上规模养猪户22户,1000只以上规模养鸡户19户,全镇羊、牛、猪、鸡饲养量分别达到28.3万只、0.9万头、2.1万口、25.8万只。同时,优化养殖机构,发展特色养殖,全镇建成东街村丹阳驴场、南湾村新飞珍禽养殖场、北滩村梅花鹿养殖场、西街村狐狸养殖等特种养殖基地10个,特种养殖户达到35户。

  落细落实政策在“扶”字上下功夫

  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县鼓励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加大对畜牧业发展项目、信息和技术的扶持力度。去年年,争取项目资金909.32万元,组织实施了27个养殖场和3个有机肥生物科技公司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认真落实2018年度退牧还草舍饲暖棚建设项目,为87户养殖户兑付补助资金52.2万元。落实2019年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配合中华联合保险公司投保畜禽养殖。加大养殖户科技培训力度,邀请市县畜牧专家开展集中培训5次,现场培训6次,培训农牧民610人次。

  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聘用村级防疫员15名,设置红寺湖村非洲猪瘟防控检疫点1个,春秋两季注射疫苗羊32.9万只、牛9600头、猪2.2万头、禽34万只。同时,做好畜禽品种改良引进工作,引进优质种公羊160只,基础母羊2万多只,完成肉羊改良3万只,黄牛、奶牛冻配改良680头。加强草原监管,聘用村级草原管护员15人,完善制定村级草原管护员管理制度,签订草原管护协议15份,配合镇政府调处草原矛盾纠纷7起,有效遏制了草原矛盾的激化,促进畜牧产业稳步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