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酒泉】“瓜爷”李富春带领大家奔向致富路

 2020/04/28/ 1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3.jpg

日光温室里,李富春(左)给安建刚讲起了技术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48岁的安建刚是酒泉市金塔县大庄子镇大庄子村五组的村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户。近年来在政策支持下,他依靠养殖、农业种植等实现了脱贫致富“这些都离不开‘爷’的帮助啊!”安建刚发自内心地感谢着。

  瓜爷看似是绰号,实际上是村民对农业技术员李富春的敬称。李富春自2008年被大庄子镇聘请为农业技术员,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对日光温室的搭建、种植、栽培、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没有不知道”的。在他的精心指导和联系协调下,大庄子镇日光温室亩均效益创造了金塔县最高纪录

  “‘爷’是能人,他带动了我们镇的大产业。”大庄子镇党委书记刘耀华说。2008年,李富春受大庄子镇党委、政府的邀请,担任了全镇日光温室的技术指导员后,他就遇到了难题——当地群众一听说温棚种植,不是绕道走就是直摇头,纷纷都说“不起”。

  为了给广大农户重新树立种植温棚的信心,李富春和包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民情调研。每到一户,他都不厌其烦地对家庭人口、身体状况、种植养殖、收入情况、住房状况等信息刨根问底,全面掌握农户的第一手资料,并进行分析汇总,有针对性地对农户进行政策宣传、算账对比、现身说法,将高效农业科学知识在农民群众中进行言传身教的宣传,动员农户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建日光温室。

  在李富春苦口婆心的动员下,终于有12户农户被他的耐心和热情打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决定再搭建日光温室……而这12座高标准日光温室顺利建成后,也变成了12户农户致富增收的“聚宝盆”。

1.jpg

看着自家日光温室里的小金瓜长势喜人,安建刚笑了

  据统计,十多年时间里,李富春共推广应用了“两茬西瓜套种一茬豇豆种植技术”“作物生态栽培技术”“倒棚换土栽培技术”等5项技术,大庄子镇共建日光温室530座,建成日光温室产业示范区5个,年产量2400余吨,年收益达1071万余元,棚均收入达52000元,并且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拱棚瓜菜700余亩。

  2019年7月,在大庄子村两委支持下,安建刚修建了两个面积达3亩的日光温室,栽种了两茬黄和红,收入近4万元。今年又加种一季豇豆,预计每个日光温室的收成将达到5.5万元……

  “今年元月份栽种的红金瓜已经销售完了,现在豇豆逐渐成熟,也差不多该上市了。等到7月份天气最好的时间,我们就开始休棚,对大棚进行消毒、晾晒。到9月份就能栽种黄金瓜了,等到12月份上市时抢手得很!”安建刚的日光温室一年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看着媳妇吴秀红抱着一大捧刚采摘的豇豆时,安建刚笑得合不拢嘴。

  安建刚的日光温室一年能收获三次,这是李富春为提高温棚的种植效益,总结多年实践经验推广的新模式——两茬西瓜套种一茬豇豆,使过去只能种两茬西瓜的温室变成了种三茬,每个大棚能增收三分之一以上。

  “大庄子镇2019年新建的日光温室棚均收入都在45000元左右,最高收入达到50000元。”李富春告诉记者,随着日光温室的推广,乡亲们的收入增多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大庄子镇“年公”牌小金瓜在2018年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时,还获得了金奖,不仅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同时也增强了乡亲们栽种金瓜的信心。

2.jpg

豇豆丰收,让安建刚和媳妇吴秀红满脸喜悦

  十几年来,李富春将自己的心血和精力都放在了大庄子镇日光温室产业发展上。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他用朴素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奉献”、什么是“执着”。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日光温室建设规模,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再添一把力。”李富春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