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空作业战风雪

 2020/04/28/ 22: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近日,一个抖音小视频在朋友圈刷了屏,视频里,四名正在进行高空导线压接作业的电力工人突遇暴风雪,他们凭借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顺利完成任务。看着暴风雪中在高空蹒跚而动的身影,令不少人泪目,有网友评论:“原来,我用的每一度电背后都有故事。”

  经过了解,视频里的景象就出现在海拔3785米的甘南夏河县境内的无人区内,这里正是青海至河南新能源特高压工程(甘肃段1标段)建设现场,该工程线路全长124.608公里,地处国家生态保护区的甘南地区,沿线所经的夏河县、碌曲县等地区以高山和广阔的草甸高原为主,沿线海拔在3000~4300米之间,施工塔位平均海拔高度3429.67米,最高塔位1201号铁塔塔位海拔4300米,也被称之是青豫工程的“珠穆朗玛峰”。

4月23日,天气晴好,四名工人进行高空作业。

  临近立夏,这里却还是一片积雪皑皑。“施工现场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海拔高、气候乖张多变,地质复杂,前阵子连着下了很多天大雪,遇上好天气,我们必须分秒必争干起来。”项目施工负责人张建平说。

  4月23日,难得遇上大晴天,张建平指挥着工友们加紧施工,谁也没有预料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正悄悄向他们逼近。几天来,安全员白磊脑海里仍然反复闪现当时的画面。

  “这边的天气,真是变幻无常,有时湛蓝晴朗的天空,突然就会袭来暴雨或冰雹,让人提防不及。”白磊告诉记者,由于当天天气晴好,高空导线压接作业进展十分顺利,预计下午6时就能收工。

  “报告!钢管已清洗,导线已画好印,具备压接条件!” 5时10分,高空作业人员熟练有序地进行了画印、断线等工艺操作后,开始准备最后一根导线的高空压接。

  液压机轰鸣的声音响起,在高空54米的操作平台上,4名施工人员正井然有序进行作业。5时20分,眼看完工在即,突然间,一大片黑压压的云团涌动而来,裹挟着暴风雪骤然降临,突降的暴风雪迷糊了所有人的视线。

突降的暴风雪瞬间没过了膝盖。(视频截图)

  “先保持镇定,压低稳住身体,不要慌!确保自己的安全!”。

  在地面的白磊让自己保持冷静,通过对讲机大声喊话,他知道,导线紧断线压接要一次性精细完成。如果此时停止作业,再次进行作业,导线紧断线压接点极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甚至会在运行过程中成为安全隐患,造成事故。然而,此时此刻,如果不停止作业,高空人员的安全会受到很大威胁。

  只是一刹那,大雪就给高空作业的施工人员披上了一层厚袄,周师傅深深吸了口气,尽量稳住身子,忽然间他觉得风雪似乎小了点,“我们先别动,再坚持坚持!”他向其他三名工友大声喊道。正如周师傅所料,这场暴风雪来得快,去的也快,5时27分,风力减小,雪停了。四人二话没说,抖落安全帽上的积雪,凝神继续进行压接作业,5分钟后,完美结束。

  “看着他们从操作平台返回塔身的时候,在绝缘串上慢慢地一寸一寸 ‘蠕动’,我的心提在了嗓子眼,我们所有在地面的工作人员,眼睛里都噙满了泪水,直到他们归来。”白磊告诉记者,高原上的天气无法预测,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就会更多,特别是高空作业,除了要考虑天气还要掌握一些地质知识,“胆大心细”更要保质保量。(图片由国网甘肃电力提供)

青海至河南新能源特高压工程(甘肃段1标段)建设现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