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酒泉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28.8亿元,同比下降4.5%

 2020/04/29/ 22: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今天下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闻办召开的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酒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8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一产完成增加值10亿元,增长1.8%,二产完成增加值54.2亿元,下降6.4%;三产完成增加值64.6亿元,下降3.5%;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亿元,下降19.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6亿元,下降16.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9%。

  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效祖介绍,从指标数据上看,酒泉市经济形势各项经济指标全线下滑,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酒泉市在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由1-2月的下降6.7%,收到一季度的下降2.1%,提高了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2月的下降33.6%,收到一季度的下降16.4%,提高了17.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正在加速恢复,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正在持续释放。

  此外,酒泉市坚持把发展农业作为稳增长、保民生的基础性任务,酒泉市调运储备化肥15.2万吨、农药275吨、种子1.3万吨、农膜0.75万吨、有机肥6万吨,主要农资库存保持在需求量的97%以上,为“三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壮大地方经济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酒泉市196户上工业企业中,持续生产和已复工复产193户,复工复产率达到98.5%。

  面对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冲击和影响,酒泉市坚持分区分类指导,在严格落实体温监测、消毒杀菌、“健康”管理的基础上,分行业、分时段推动服务业恢复经营;针对疫情对项目建设形成的制约,重点解决好用工、原材料、施工现场防护等问题,大力开展不见面审批和网上办理,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通过集中开工、强化调度、定期“成绩单”等措施,全力加快项目进度。

  何效祖表示,目前酒泉市仍然存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市场消费活跃度较低、项目投资增长支撑力不强等困难和问题,但酒泉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是牢固的、潜力是巨大的,酒泉市将坚持目标不降、任务不减、劲头不松,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拓展存量和创造增量并举,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决战就要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