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西周墓葬中为何出现商代青铜器

 2020/04/30/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老王说陇史】

西周墓葬中为何出现商代青铜器

白草坡出土的西周墓人头銎戟

  1967年9月、1972年10月,人们在灵台县白草坡先后发掘了9座西周墓葬,1座车马坑,共出土各种青铜器300多件,青铜器带着神秘色彩,有些还带着异域风情。它们涵盖了当时人们生活的诸多方面。

  在出土的青铜器中,属国家一级文物的就达27件之多,其中有鼎、簋、尊、爵、卣、斗、啄锤、玉人俑、青铜镂空鞘短剑、人头形銎戟等一批文物。有铭文的器物就有24件。在民国时期,就有青铜器铭文一字千金的说法,可见其价值之高。白草坡遗址,被人称为“埋藏在地下的青铜王国”。

  白草坡遗址潶伯墓葬出土的父辛铜斝,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斝(jia音同甲),古代饮酒器。圆口,平底,三足。

  这件商代的铜斝,高32.5厘米,口径19.5厘米,分裆三足,束腰双柱,牛首鋬,素面,颈部饰弦纹。鋬内族徽下有铭文。

  那么,西周墓葬中,为何出土了商代青铜器呢?

  人们推测潶伯应是商代的军事贵族,这个家族长期驻守灵台一带。周克商后,把商奴隶主及其所占有的奴隶分赐给周人自己的大贵族,商人的许多宝器亦被分赐给周奴隶主贵族,而通过征服战争,还可以有种种掠夺。因而有大量商人青铜器,落到周人手中。至今周初墓中仍可发现一部分商器,其原因即在此。

  而在白草坡遗址出土的商代青铜器,还有另外一个特点,不仅具有商代青铜器的造型特点,还有他们的族徽。父辛铜斝的铭文的最后一个字,应该是他们的族徽。和上海博物馆所藏传出于安阳殷墟的一个鼎的族徽极其相似。

  这些青铜器主人就是从晚商时期驻防在这里的。那些带有他们族徽的青铜器,就是他们身份的标志和象征。

  父辛铜斝出土的底部还有烟熏的黑色,这更加证明它的作用。人们将酒倒入铜斝,然后把酒糟和水搅散了,慢慢加热,然后注入饮杯中。

  或许,他们也上演过一幕温酒斩敌酋的精彩片段。不过他们手里拿的不是长矛,也不是青龙偃月刀,而是一把戟。这件兵器,是潶伯他们惯用的,名叫人头形铜钩戟。

  青铜器温酒,人头形铜钩戟杀敌,这便是西周甘肃贵族的生活。

  文/图 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