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评论】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与爱国卫生相结合

 2020/04/30/ 09:50 来源:嘉峪关日报 天之水

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与爱国卫生相结合

  天之水

  2017年,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在全市来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金灿灿的荣誉,让嘉峪关人民多了一份自豪感、成就感。但是,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收获,文明城市依然需要与时俱进、保持常新常美。

  今年是第二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验收年”,是我市创城成果的“提升年”,也是我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查漏补缺,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的内涵与品位、进一步美化市容与环境、进一步塑造城市气度与风范,促进文明创建水平再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历届市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全市人民历经20多年从上到下坚持不懈地孜孜以求,从硬件设施到软件设施的建设完善,从工作环境到居住环境的改善提升,从背街小巷到马路环境的美化亮化,从志愿服务到凡人善举的随处可见,从道德礼仪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遍地开花,每一处光鲜变化,每一点进步,每一个凡人善举,都蕴含着建设幸福美好生活、追求文明风尚的时代精神。放眼当前的嘉峪关,人居环境优美、交通秩序顺畅、公共服务高效、市民素质良好……值得重视的是,蝉联文明城市比创建文明城市更应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决定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与否在于细节,我们要力克一切不利因素。如卫生方面,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今年4月份开展的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清理了许多小区隐蔽地带、地下室拐角人为“制造”的垃圾死角,那里堆积着大量废弃家具、砖块破布,绿化带内常见随手丢弃的塑料袋、烟头、果皮,马路边的垃圾桶外倾倒着残汤剩饭。这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内涵、标准格格不入,更有损人民身体健康。

  近年来,我们下大力气整治了卫生死角,再不能让乱堆乱放死灰复燃、大行其道。今年,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日常看似小事的生活卫生习惯再次被反复强调——爱清洁、讲卫生、勤洗手……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是整治环境卫生状况。针对一些地方卫生状况有所反弹的现象,一定要建制度、严规章,去陋习、挖病根,再不能听之任之,否则,会消耗我们许多精力在人为制造的垃圾死角上,影响我们前进的脚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的是为了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文明创建绝不是政府部门唱“独角戏”,而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不懈努力、携手共进,持续开展卫生清洁美化工作。为此,要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首先要强化宣传,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让蝉联文明城市的工作家喻户晓,促进全民齐动手、共参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卫生防护能力。让市民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整治环境卫生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维护公共卫生状况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引导广大市民从家庭、单位做起,珍惜环境卫生、养成文明习惯,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每个人都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文明城市的维护管理,才能形成群治群管、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才能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和美化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要把阶段性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群众的创建需求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完善小区物业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小区垃圾卫生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营造优美环境,推动社区卫生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才能永葆美丽清洁的卫生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