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剧《假婿乘龙》将“新演” 非遗项目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有序展开

 2020/04/30/ 10:0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超

陇剧《假婿乘龙》将“新演”

非遗项目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有序展开

  每日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袅袅陇音传入耳,声声弦乐动人心。2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传统戏曲传承复兴,弘扬优秀陇剧艺术,甘肃省陇剧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展了陇剧经典剧目复排和陇剧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作,力求多管齐下为文艺院团“复工复产”做好充分的准备。

  近日,由甘肃省陇剧院复排的非遗项目大型移植陇剧《假婿乘龙》正在如火如荼排练中。作为陇剧的经典保留剧目以及前辈艺术家留下的宝贵财富,《假婿乘龙》深受广大观众和业内专业人士的喜爱。

  《假婿乘龙》改编自传统戏曲《春草闯堂》,讲述了相府小姐半月与丫环春草在华山进香途中,遇吏部公子吴独调戏,幸有薛玫庭解围。吴独又因掳抢而打死民女张玉莲,薛激于义愤亦将吴独打死,并立即到府衙自行投案。春草闯公堂为营救薛玫庭,被迫冒认薛为相府女婿,后京都为之轰动,皇帝御赐匾额,李相国不得不承认此假婿为真婿。

  1979年,庆阳陇剧队在参加完甘肃省戏剧汇报演出之后,曾带着移植的《假婿乘龙》等三台陇剧,先后辗转兰州、白银、平凉等地,持续巡回演出40多天,每到一处都是座无虚席。特别是由戴兴民主演的陇剧《假婿乘龙》,累计演出高达500余场,创下了庆阳陇剧演出场次的历史记录。

  据了解,本次复排对所有的演职人员来说都是在学习、继承基础上的再次创作,排练厅的演职人员一丝不苟,台上演员们一招一式,仔细揣摩,台下演奏员们认真对待,反复调练,这种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正是陇剧人对待陇剧艺术的庄严态度,让所有人对《假婿乘龙》的成功排演充满期待。相信这部复排后更具时代精神和内涵的陇剧大戏,将很快再次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此外,在复排大型移植陇剧《假婿乘龙》的同时,甘肃省陇剧院非遗项目——陇剧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也在近期有序展开。目前,甘肃省陇剧院《陇剧经典唱段伴奏》第一期的录制工作已拉开序幕。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等陇剧名家倾情分批录制演唱的众多陇剧经典唱段,将在不久后与戏迷朋友正式见面。

  本次陇剧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不仅可以满足广大陇剧爱好者随时畅听经典唱段的需要,也将对陇剧艺术事业的推广与普及起到重要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