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看兰州新区创“芯”发展】多点突破落实改革 助推发展取得实效

 2020/04/30/ 12: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4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推行容缺登记改革、对73类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服务举措,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多点突破、全面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的重大改革。

  据了解,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制度,只要不涉及前置许可审批事项和人身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的行业,允许在主要材料齐全、未出现实质性错误、不影响登记效力情况下,申请人出具容缺登记承诺书,先行核发营业执照,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材料,极大地方便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企业因注册登记材料存在缺失或瑕疵,而合同签订、股东出资、项目融资等各种原因急需取得市场主体资格,通过“容缺登记”机制争取到时间,促成企业及时落地经营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该机制推行至今,累计登记企业140余户,已间接为企业创造上亿元的经济价值。

  同时,探索新监管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其间,市场监管局创设了“四个一律”原则,从营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建立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机制、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三个方面制定了17项政策措施,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在工作中凡属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一律鼓励支持发展;一律放宽登记条件;一律建立点对点企业跟踪指导服务;一律首次违法免罚(危害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其他重大违法行为除外),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的机会。

  此外,探索对73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行为,使执法尺度更加统一,为兰州新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及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宽容的政策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