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威:优质项目激发新动能

 2020/04/30/ 22:0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4月25日,太阳刚刚露出地平线,家住武威市凉州区古城镇的张福已经起床,他要赶在7:00前到达距离家10公里左右的武威工业园区。

  6:40分,迎着朝阳,张福和一批又一批工友陆续抵达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建设现场。伴随着机器阵阵轰鸣声,工人上岗、载重汽车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新的一天拉开序幕。

  为了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连日来,武威市危中寻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抢抓现有项目建设,实施落地的一大批优质项目正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

  张福所在的这个建设工地,是伊利集团在河西走廊建设的唯一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也是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整体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占地437亩,一期投资11.21亿元,二期投资1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日产液奶1888吨,年总产值可达67亿元,上交税金1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200人。目前,一期土建工程已完成80%,钢结构工程已完成60%,计划今年6月中旬开始安装设备,11月中旬投入试生产。

  围绕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武威市委、市政府还引进了5个配套项目,形成了“1+5”的产业集群。即,配套建设奶牛养殖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凉州区长城优然牧业1.2万头奶牛养殖场,古浪开工建设9个奶牛养殖场,设计养殖规模5万头;配套建设总投资1.3亿元,占地90亩的优然饲料厂项目,解决养殖饲料问题;配套建设总投资1.06亿元,占地50亩的新天马兽药生产线项目,解决奶牛养殖疾病预防问题;配套建设总投资2.1亿元,占地110亩的甘肃金世泰智能化包装厂项目,解决产品包装问题;配套建设总投资1.4亿元,占地115亩的天泽物流仓储项目,解决仓储冷链物流问题。

  对于这个项目的潜力,武威工业园区负责同志很有信心,“以上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可达85亿元,全部建成投运后,将形成年产值约160亿元的产业集群,同时可带动12万头奶牛养殖、60万亩饲草种植及饲料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

  二

  与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一路之隔的,是武威嘉禾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午8:30分,工人们陆续到岗上班。

  据介绍,公司将建设年产5万吨风味菜及2000吨酱牛肉生产线,着力打造西北唯一的标准化风味菜及酱牛肉加工企业,实现风味菜及酱牛肉工厂化生产。该项目可带动周边农民10万亩的各类特色蔬菜种植及1.5万头肉牛养殖,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近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52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60多个。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祁连山腹地光热、水土资源及高海拔、无污染、无公害、有机高原绿色夏菜产地优势,生产出的产品天然环保无污染,深受一线城市消费者青睐。

  “去年6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优势项目已经拔地而起。”武威工业园区负责同志指着一大片项目现场介绍说,青岛啤酒武威有限责任公司新上了每小时3.6万罐的易拉罐生产线、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新上了短质保期糕点生产线,亿利节能三废无公害处理项目等老项目也在“老树发新芽”。

  据了解,目前,武威工业园区内160多家企业正常运行,24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每天清晨,武威工业园区迎来一批又一批建设者。

  迎着朝阳,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整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在武威开足马力建设,13个单体建筑已见雏形。

酱菜生产车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