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蜜蜂做出扶贫大文章——漳县人武部帮扶东泉乡林泉村见闻

 2020/04/30/ 22: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癿斌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癿斌宏

  “东泉乡土特产店的土蜂蜜去年又火了一把!”

  “我买过了,品质确实好,近几年都脱销了!”

  ……

  运行3年,漳县“东泉乡土特产品体验店”逐步打开市场,不仅成功吸引了县内顾客,更吸引了武山县、陇西县、安定区等周边群众上网抢购。2019年,该店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1万元,实现净利润3万元。

  据体验店负责人介绍,该店主要出售东泉乡林泉村生产的土蜂蜜,兼售中药材、山野菜等土特产品,是县人武部帮扶林泉村的有效举措之一。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资源匮乏……这是林泉村扶贫前的真实写照,也是初到林泉时漳县人武部帮扶干部的第一印象。

  哪条路才是适合林泉村的产业路?帮扶干部在一次次入户调研中摸到了线索:村民有共同的“业余爱好”——养蜂。

  林泉村村民零零散散、或多或少都会养一两箱土蜜蜂,并且养蜂成本低、效益好,“只要科学化、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小蜜蜂定能做成大文章”,帮扶干部确定了发展中蜂养殖的产业帮扶思路。

  经过深入走访,帮扶干部们发现,林泉村不乏养蜂的“土专家”。为了让观望的群众加入到养蜂队伍中,形成规模化养殖,帮扶干部选择扶持养蜂经验丰富的村民梁麦成试验规模养蜂。

  “养蜂改变的不只是我的生活,还有我的命运。”39岁的梁麦成,拥有20年的养蜂经验。自规模化发展中蜂养殖以来,他埋头苦干,一步步走、一样样学,多次参加县、乡、村举办的养蜂技能培训,不断“充电”,通过养蜂走上了致富路。

  梁麦成中蜂规模养殖成功后,越来越多的林泉村村民加入养蜂队伍。去年,林泉村整村脱贫。

(资料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