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定西市四措并举加强助学资金监管

 2020/05/06/ 11:44 来源:定西日报 王永明

我市四措并举加强助学资金监管

  每日甘肃网5月6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今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要求,采取四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助学资金监管,确保助学工作顺利实施。

  加大资助信息公开。我市充分利用招生、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平台、宣传手册等形式,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严格按照资助项目实施办法,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确定受助对象,确保资助对象精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补助经费下达后,严格按照“专账—银行—受助学生”的发放模式和学生资助卡“统一办卡、集中发放、本人激活、信息共享”的管理机制,保证资助资金的安全使用。同时,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不能以任何理由将资助资金顶替收费和抵扣欠款。

  加强部门密切协作。为确保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稳步推进,资助资金及时发放,市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各相关部门的协作,精准、全面、彻底地摸清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情况,做到不漏贫困村、不漏贫困户、不漏贫困生,确保摸清底数全覆盖,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各种教育扶贫资源作用,确保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稳步实施。

  明确部门管理职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对所辖县区、学校的资助资金承担管理责任,由教育部门负责采集受助学生相关信息和发放,财政部门负责资金下拨,扶贫部门负责认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民政部门负责认定低保和特殊供养家庭(学生),残联负责认定残疾家庭(学生),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惠农资金监管系统和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及时建立、更新和维护受助学生信息,提供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由纪检组、审计部门负责监督及责任追究。

  加大资助资金监管。进一步明确各类学生资助资金拨付时间节点,重点解决上级资助资金拨付到位、地方资助资金足额配套到位等问题,提高资助资金使用绩效;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资助资金专项检查,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约谈、问责、公开通报等措施进行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将移交监委和司法部门处理。   王永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