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都是劳动者】米祥仁供电所:守护万家灯火 当好“光明使者”

 2020/05/06/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兰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兰天 文/图

  1991年,甘肃平凉供电公司员工米祥仁出任平凉市柳湖供电所所长,任职14年里,他始终把“为客户服好务、为群众供好电”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带领全所职工在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电保姆”“电黄牛”。2006年,柳湖供电所被更名为“米祥仁供电所”,这也是甘肃省电力系统唯一以个人姓名命名的服务窗口单位。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唯一不变的是米祥仁供电所全心全意守护万家灯火的初心。

  

IMG_1718.JPG

潘红在作业现场监督,监护作业

  潘红:当好“电黄牛” 领对路子好车

  潘红是米祥仁供电所更名后的第三代“掌门人”,2018年,他接过交接棒成为米祥仁供电所的新任“掌门”。“创业容易,守业难,前辈们取得的成绩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上任之初,潘红并没有急于“创招式”,而是沉下心来“练内功”。

  米祥仁供电所的魂是什么?是为客户服好务、为群众供好电,把实际行动体现在用户的终端。

  “如果提意见的人多了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质量低了。”潘红说,米祥仁供电所连续二十多年“零投诉”的优异成绩是实打实做出来的,“现在社会不断发展,用户用电需求也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提高就是在砸自己的招牌。我们‘米祥仁’这块金字招牌可宝贝着哩,不敢出差错。”

  “不论做什么工作,他都是冲在前面,特别是在电力事故抢修中,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在同事眼中,潘红既是指挥官,又是战斗员。2019年8月的一个傍晚,雷雨交加,平凉中心城区泉小区变压器低压电源引线烧断,该变压器负载着380户居民的用电,当时正值晚间用电高峰,为不影响小区用户正常生活,潘红第一时间组织值班抢修人员,启动值班抢修应急预案,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带带线绳扣”等安全工具,装好接地线,架设好围栏,做好照明等辅助工作,现场监督、全程监护作业人员完成作业。看到员工安全完工,小区又亮起灯光,潘红的心才彻底放下。

  “我从最基层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一股子‘牛’劲儿,正因为什么岗位都干过了,更加知道这其中的艰辛。”潘红说,电力行业很辛苦,尤其是一线的机修、保障工作都具有危险性,每个员工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只要出任务,有他在现场监督,一线职工就能更谨慎规范作业,确保安全。

  自从潘红担任米祥仁供电所所长以来,恰逢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末端融合”决策部署实施,潘红主动变,换位考,站在客户的角度了解客户的需要,真正做到“电力之路,通往远方,通向你心”的服务模式,完成了平凉城区业务末端融合改制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提升经营指标,台区线损达标率从43%提升到96%,2019年,米祥仁供电所被甘肃省电力公司评为四星级供电所,被甘肃省政府评为质量信得过班组。

  “希望我这头‘黄牛’可以稳稳当当地拉好这驾车,让路走得再远些。”潘红说。

  

IMG_1685.JPG

正在登记客户报装资料

  :当好客户的贴心人

  吴是米祥仁供电所客户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31岁的她已经是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人”了,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刚刚在登记客户的报装资料,客户是一位老人,他家的房子要装新电表,登记好后我就会通知相关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服务。”

  “我们是供电所的门面,进入营业厅就能看到我们,我们的精气神代表着所有的同事,必须注意工作中任何的节。”吴告诉记者,她们班组算上她一共8位女职工,而这8个人要负责平凉市中心城区2.5万客户的电费收缴、报装接电、故障报修及业务咨询等业务,工作量之大、工作之、工作之难可想而知。她们发挥女性心、耐心的特点,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积极开拓服务渠道,根据各阶段用电客户需求推出各种便民服务措施,从为客户提供报装申请到工程竣工验收的一条龙服务,再到“提出一张申请,其余的事我们来办”,她们让服务水平不断向诚信、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

  日常工作繁杂、琐碎很容易让人产生懈怠,这对吴来说并不是问题,利用“闭环”工作法,早列项、晚总结已经成为供电所的良好习惯。

  “我们是服务岗位,尤其是用户直面我们,更需要耐心、细致,不让问题过夜,不让矛盾升级,一直是我们的工作准则。”不久前,有用户打电话反映电表数字走得过快,怀疑电表有故障。吴对这位新换电表的用户有印象,新电表应该更精准、更高效才对,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但她并没有直接下结论,而是在问清所有细节后安排校表师傅上门测试,最后证明电表没有问题,走得快只是因为新电表更加精准灵敏,用户对这个结果也表示很满意。

  吴说,在供电所这个大家庭里,受了委屈可以在单位发牢骚,有同事们帮助调节,但绝对不能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将心比心,没有哪个客户是为了故意刁难才找我们,都是来反映问题的,问题解决了,就没有矛盾了,一来二去还成了熟人。”

  

IMG_1722.JPG

刘平和同事在更换老旧线路

  刘平: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师傅,我们小区的电没问题了吧?”“没问题了,新线已经换好,这下你们就放心大胆地用吧!”刘平手脚麻利地从电线杆上下来,一边收拾装备一边回答。就在刚才,作为米祥仁供电所技术骨干的他和同事快速完成了一条起火线路的换线工作。

  刘平今年40岁,宽厚的身材,饱经风吹日晒的古铜色皮肤,满是老茧的大手,干起活来干净利索。他告诉记者,常年的工作锤炼,他的身体素质有些小伙子都赶不上。

  刘平跟“电”打交道已经二十多年了,对他来说,“电”是最熟悉的伙伴,只要是用电上的疑难杂症他都有应对的办法。

  “这是老城区的通病了,线路老化问题较多,昨天(4月26日)晚上我们接到机修电话,到现场查看后发现是引流线烧断,造成用户停电,我们先换上临时电路,暂时保证用户用电,今天一大早我们就换上了新线,问题就解决了。”刘平介绍,他主要负责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分布比较集中的地段,由于是老城区,人员流动大,用电负荷强,情况比较复杂,相对就比较忙,不过他完全可以适应,而且还乐在其中,“毕竟咱就这点手艺,能发挥上用处就好。”

  “都说搞电的,年龄越大胆子越小,其实不是胆小了,而是更加细致谨慎了,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在为用户排忧解难时,家里老小也在牵挂着我们,盼着我们一切平安。”刘平说:“只要身体好,我还能再干二十年。”

  风里来雨里去,有太多像刘平一样的一线电力人正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守护着万家灯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