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肃南:产业扶贫开出幸福花

 2020/05/08/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生红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肃南:产业扶贫开出幸福花

  肃南县融媒体中心

  走进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乡大都麻村,养殖小区牛羊肥壮,牧家乐里洋溢着欢声笑语,电商服务点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肃南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引导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各乡镇形成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富民产业新业态,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而持久的内生动力。

  绿色发展产业旺

  康乐镇赛鼎村是一个以养殖甘肃高山细毛羊为主的牧业村。2019年,村里投入30万元建成共享牧场1处,建立可视化监控监测系统,通过网上认购、认领、领养、放牧等方式,每只羔羊售价比当地市场价高出400元,户均实现增收约3000元。

  马蹄乡、明花乡积极开展细毛羊“两年三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使原来的“一年一产”变为“两年三产”,缩短了生产周期,实现高效繁殖、快速出栏、错季出栏,确保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

  肃南县以绿色畜牧业为重要抓手,突出甘肃高山细毛羊主导地位,大力推广舍饲半舍饲养殖、细毛羊“两年三胎”、浅山区肉牛养殖、高原牦牛绿色有机产品等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牌。目前,全县形成了以高山细毛羊、牦牛、肉牛、马鹿、小杂粮、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农畜产品体系,“三品一标”农畜产品比重达到了50%以上。

  乡村旅游树品牌

  走进康乐镇榆木庄村的绿之源天然氧吧农家乐,一个小果园、一片小鱼塘,显得格外宁静和惬意。“鸡是家养的、鱼是新鲜的、牛羊是自己养的,回头客特别多。”农家乐主人张伟介绍说。

  大河乡西岔河村依托巴尔斯圣山旅游景区,充分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从事餐饮、拉马等三产服务业,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80万元。

  肃南县利用三年时间重点培育了20多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华裕固风情苑星空气泡酒店、西柳沟民俗度假区、榆木庄民俗度假区、丹霞东入口蒙古族特色村寨等一批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让贫困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吃上了旅游饭,形成了稳定的产业链和增收点。

  “三变”改革激活力

  明花乡双海子村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将村集体闲置的300多亩荒漠沙地进行平整、铺设滴灌带,种植文冠果、梭梭、锁阳、肉苁蓉,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300多亩集体土地入股,并折股量化到个人,使村集体闲置土地得到利用,农牧民的分散资金得以整合,收入渠道不断拓宽。

  肃南县积极推进“三变”改革,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东牛毛村、西柳沟村等6个村先行试点,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三变+现代农业”“三变+乡村旅游”等方面积极探索。明花乡前滩、双海子等村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引导农牧民每户参股500元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业。大河乡喇嘛湾以房屋租赁、出让、入股等方式,发展农家乐5户、育林育苗1000多亩。马蹄乡大泉村飞天刺绣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00余名妇女实现了就近就业创业。

  肃南县聚焦绿色畜牧业、乡村旅游、“三变”改革精准发力,实现了贫困人口长期稳定的就业与增收,2019年全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49元,建档立卡户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29元。(梁生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