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宁县盘克镇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乡村颜值

 2020/05/08/ 09:0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石颢

宁县盘克镇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乡村颜值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石颢)“今年县上和镇上组织技工给我家新修的水冲厕所很实惠,院里院外没了粪臭味,苍蝇蚊子也几乎不见了。”日前,宁县盘克镇形赤村村民王天福带领笔者参观他家的水冲式卫生厕所,一脸得意地说。

  王天福一家共7口人,住在花木掩映的四合院农宅里。笔者在他家院落的卫生间看到,瓷砖砌的地面、墙面雪白明净,洗手盆、坐便器等设施一应俱全,整个卫生间干净敞亮。王天福介绍道,“以前用旱厕,尤其到了热天,整个院里、屋里都是蚊蝇,气味也刺鼻。现在好了,使用完只需按一下按钮,水就流出来了,很方便。”

  形赤村主抓该项目落实的副主任豆永明说:“村里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人家,可将家里卫生间抽的无臭味有机肥出售给苹果基地,一年下来也是笔不小的收入。”

  王天福家所使用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是盘克镇今年率先在形赤村试点推广的老旧旱厕改水冲卫生厕所。至今年4月中旬,该镇在形赤村试点带动下,已有150户农户建成水冲卫生厕所。

  “镇里从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在县农业农村局、农村能源办协助下,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政府无偿为农户投放卫生厕所设施设备并免费指导安装,进行使用培训和后期管护。”盘克镇镇长张红刚说。

  今年以来,盘克镇结合市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采取“示范带动、典型引领、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等措施,向全镇推广配置滚塑一体三格式化粪池、陶瓷坐便器、硅胶防臭漏斗的水冲卫生厕所,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盘克镇还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制定出台《盘克镇全域无垃圾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对乡村公路沿线、生态旅游景观区、居民集中区、乡村公共场所的旱厕、残墙、废弃坍塌房屋进行了拆除或美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