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甘肃省农村卫生旱厕改造暨村容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见闻

 2020/04/21/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梁金

“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我省农村卫生旱厕改造暨村容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见闻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梁金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的农村“厕所革命”,则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4月18日,我省农村卫生旱厕改造暨村容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在临洮召开。记者在现场探访太石镇三益村、大庄村和洮阳镇双联村后欣喜地看到,临洮县注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户一厕”,将“厕所革命”与秸秆资源化利用、垃圾分类和村庄清洁行动等一体推进,创建出了农村宜居新环境。

  “厕所革命”+秸秆利用

  走进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村民龚成辉的家中,沼气池改造卫生厕所,洁净程度和城里不相上下。

  不光是厕所干净了,他家厨房里窗户明亮,院落里干净整洁,门前屋后也整整齐齐。在龚成辉家门口附近,堆放着几个桶状用塑料膜包裹的秸秆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三益村村委会主任龚志荣向记者介绍,村里将“厕所革命”与秸秆资源化利用有机结合,这些秸秆袋装微贮饲草是村民将堆放的秸秆粉碎打包。这样既解决了秸秆乱堆乱放问题,又解决了秋冬季节牲畜饲料短缺问题。

  “厕所革命”+垃圾分类

  “原来的旱厕环境差,苍蝇、蚊虫多;改造后的厕所,用着干净,看着顺心,并且没有异味。”太石镇大庄村杨振师向记者介绍,他家是混凝土池式卫生厕所,改造总共花了2000元,财政补贴1500元,自己只掏了500元。大庄村还制定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办法,确定人员专门负责粪污清运设备管理、农户厕具维修、厕所粪污抽运等工作。

  美丽乡村环境不仅需要厕所的改变,更需要村民对环境的维护。为此大庄村设立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比换取积分,积分兑换超市中的物品。“‘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调动了大庄村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现在村上的妇女们聚在一起都要相互问问积分,个个都把自家庭院收拾得干干净净。”临洮县妇联有关人员说。

  “厕所革命”+村庄清洁

  “这几年生活条件好了,盖了新房,改了厨房,现在连厕所也像城里一样,改厕后真是方便又干净!”谈起厕所改造,洮阳镇双联村边云鹏感触颇多。他家的厕所是节水型水冲式,这种改厕模式主要针对严重缺水,没有下水道的山区农村。

  厕所改变了,村里的环境也有了新的气象。“眼前的这个茶园以前是堆垃圾的地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垃圾堆经过清洁改造后竟然变成了现在的别致茶园。

  近年来,双联村在改厕的同时,还将民俗文化巧妙地融入农村环境整治中。该村推动整村面貌改善,在突出乡村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村庄清洁整治。成功打造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日游客量达3000多人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