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阳光哺育我成长——临夏州学前教育工作见闻

 2020/05/08/ 10:1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张姝

阳光哺育我成长

——我州学前教育工作见闻

  民族日报记者张姝

  为了让全州适龄幼儿不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秉承“扶贫先扶智、治愚抓教育”的理念,我州形成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共识,谱写了学前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幼儿教学楼、一座座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幼儿园,成为最醒目的标志和最绚丽的风景。 

  在短短的几年里,我州学前教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记者分别走进我州三所幼儿园了解相关情况。

  “送孩子来这里上学我很放心”

  记者走进临夏市实验幼儿园,幼儿园环境优美,墙壁上绘满了五彩斑斓的卡通图案;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内,卡通造型的小熊音响播放着悦耳的歌曲;操场上滑滑梯、跳跳床、跷跷板等户外玩具一应俱全。 

  走进幼儿教室,教师和蔼的微笑、亲切的话语,都在向孩子们传递着爱的讯息,孩子们眼中充满了欣喜与好奇,不时地传出歌声、笑声、嬉闹声……让人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真的是孩子们的童话世界。 

  根据小朋友们成长期间的营养需求,幼儿园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膳食计划,每天的饭菜中都有一荤一素、一菜一汤,周一到周五各不相同。同时,引导小朋友养成不挑食的习惯。 

  “跟我们小时候相比,现在幼儿园的环境真好,老师们像照顾自家小孩一样照顾每个学生,送孩子来这里上学我很放心。”前来接女儿放学的马牙古白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9年,临夏市实验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专家组评估,成为我州第二个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区域游戏课程、阳光体育游戏课程等特色课程,完善教学体系。”临夏市实验幼儿园园长何晓霞说。

  “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家长郝学名提起临夏县土桥镇中心幼儿园就赞不绝口:“家里有了二胎,就让老大上了日托幼儿园,现在他吃饭不挑食了,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家里的大人也能抽出时间干农活。” 

  据悉,针对全州农村日托制幼儿园较少、大部分幼儿园均实行简托制办园、家长接送次数多、不能有效解放农村劳动力的问题,州教育局出台了《临夏州农村幼儿园推行日托制实施方案》,各县市逐步在农村建设有需求的日托制幼儿园。 

  土桥镇中心幼儿园位于土桥镇环城路中段,校园环境整洁干净。教师和孩子们富有创意的美术作品装饰着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教室内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和图书,墙壁上贴满孩子们的美术画,课桌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书包和课本。该园园长王正霞说:“能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让家长和老师都感到非常欣慰。” 

  该幼儿园毗邻村里的农田,王正霞说:“这里四季分明,春天花开、夏天叶绿、秋季果熟、冬季叶落,孩子们能实实在在地感知季节变化。我们打算进一步开辟蔬菜种植区和养殖区,给孩子们营造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让他们多了解大自然。”

  “要想有出息,还是得多读书!”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后沟村幼儿园于2019年8月开园。后沟村幼儿园服务对象为后沟村2至8社,大部分孩子家长是都是农民,在乡亲们的眼里,从这所乡村幼儿园传出的孩子们的歌声、读书声、嬉闹声,就像喜鹊发出的动听又悦耳的鸣叫,这改变了当地人祖祖辈辈从未上过幼儿园的历史。 

  后沟村村民马二力望着眼前的大山,感慨地说:“我家前三辈都是农民,也不识字,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我赶上了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得以初中毕业,农闲的时候出去打工才发现,要想有出息,还是得多读书!” 

  马二力5岁半的儿子马志杰放学回来,给爸爸讲在幼儿园学到的知识。马二力牵着他的小手开心地说:“自从有了这所幼儿园,家里老人接送孩子上下学,其他时间还可以养羊,我和媳妇就出去打工,幼儿园费用全免,也确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该幼儿园园长李苹霞说:“我园结合地处农村这个特点,在开设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课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孩子们的集体意识和分享意识,让他们学会生活、学会学习”。 

  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4年春季学期开始,免除了所有公办幼儿园(包括小学附设幼儿园和学前班)和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由免费政策实行前的36.7%提高到95.36%,实施学前教育免费政策,使我州大量3—6岁适龄幼儿、特别是农村幼儿入园接受了正规的学前教育。” 

  同在蓝天下,欢乐共成长。记者在采访中深深地感到,每个幼儿都应该有一个好的人生开端,一所幼儿园,所带来的或许不仅仅是“蝴蝶效应”,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