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一院胸外科加速康复技术取得新突破 食管癌患者术后走回病房

 2020/05/08/ 17: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00508120322.jpg

患者术后走回病房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食管癌手术是胸外科高难度高风险手术,术后患者竟然能自己走回病房,这是发生在兰大一院的真实事情。5月7日,在兰大一院MDT(多学科会诊)和ERAS(加速康复)两项技术“双保险”支持下,历时3个半小时的手术结束后,黄先生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自己走出手术室,乘坐绿色通道电梯“悠然”回到病房。

  近几个月来,黄先生吃饭时明显感到哽噎,于是来到兰大一院就诊。经胃镜和病理诊断,他患的是食管胸中段癌。经科学论断和周密手术计划,5月7日,兰大一院胸外科团队采用微创腔镜手术方式,为黄先生施行了气管插管全麻下的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手术外部创口很小,但胸腔、腹腔内操作步骤复杂、手术风险非常高。医护团队合力奋战3个半小时,成功完成了胸段食管切除、胃部分切除和颈部消化道重建。为了减轻患者术后疼痛,在外科手术操作结束后,外科医生在麻醉医生的超声引导下,又实施了腔镜直视下精准肋间神经阻滞术,可有效减轻患者术后疼痛,这也是黄先生术后为什么能自己走回病房的关键所在。

  此前,大一院胸外科已实现了微创肺叶切除手术病人术后走回病房、48小时后即出院这一医学加速康复“创举”。

  目前,加速康复技术已在兰大一院胸外科全面推行,术前精准评估、呼吸道及各器官预处理维护、心理疏导、制定精确个体化手术及康复方案;术中应用微创全腔镜手术操作,全程精准麻醉控制、优化疼痛管理和完美手术配合;术后辅以加速康复护理等综合措施,大大改善了治疗过程中患者的不适及痛苦,提高安全性,减少并发症,有效加速了患者康复过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