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酷面孔】好少年 好榜样

 2020/05/11/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梅花香自苦寒来

  王卓钦 弘扬文化,用心专注重传承

  在2020年上半年20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候选人中,有两位来自兰州市,其中一位就是安宁区长风小学的富有宝墨之光、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书法小达人”王卓钦。

  11岁的王卓钦宽容善良、感恩有爱,他被赞誉为用心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新时代小雷锋”。

  从小王卓钦就对书法有着特殊的爱好,刚接触毛笔字的时候,只是简单而纯粹的喜欢,而书法带给他的也只是字形字貌上的颜筋柳骨、铁画银钩。等他开始练习时,才发现那颜筋柳骨好像突然就成了捆仙绳,紧紧地束缚住了他的手指,每次的起笔落笔都受到了限制。但他仔细揣摩,用心学习,持之以恒,高度的自律和刻苦的练习,使他的书法进步迅速,一撇一捺在他的手中书写自如,一点一横已刻入他的心中……梅花香自苦寒来,小小年纪的他,先后荣获了“母亲颂”第35、37届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毛笔书法作品和硬笔书法作品铜奖和银奖。值得一提的是,王卓钦不仅自己学习书法,他还在学校发起成立了“班级书法协会”,带动身边的同学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墨香飘满校园,润泽童心。每年春节前,王卓钦都会去社区为市民义务写春联、送春联,一副副对联,一张张红“福”,一声声点赞,一句句肯定,也坚定了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的初心。

  生活中的王卓钦,宽容善良、感恩有爱。他有三个同龄爱心结对子的小伙伴,也是他平时最为关心和牵挂的人——远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长川乡千家集村的张祖代和马牌村的闫莉珍姐弟。从2019年开始,每逢寒暑假或节假日,王卓钦都会和爸爸妈妈去看望这三个小伙伴,他用自己的压岁钱和攒下来的零花钱给三个小伙伴买文具和书本,已累计捐赠衣物、文具、图书200余件。平时,他通过电话、信件和小伙伴们联系,互相鼓励,一起加油。与此同时,他还鼓励身边的同学加入到这个爱心结对子的活动中,为远方的小伙伴带去一份温暖和关爱。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卓钦通过电话、短信及时关心问候爱心结对子的三个小伙伴,告诉他们要做好防护和健康安全。他自己呢,居家防疫期间,还创作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书法、朗诵、海报、抖音等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的作品。

  勤奋好学、勇于担当、乐于助人、多才多艺,在王卓钦身上处处洋溢着新时代好少年的蓬勃朝气,也展示着小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快扫码,来掌上兰州围观20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和5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甘肃候选人感人事迹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