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做强特色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碧桂园集团助力东乡县脱贫攻坚见闻

 2020/05/11/ 19: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4月27日一大早,东乡县百和乡石头湾村群众马奴鲁吉将院落打扫干净,等待一位老朋友到来。

  半个小时后,东乡县合兴源农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马国龙来到马奴鲁吉家。和往常一样,马国龙前来收购马奴鲁吉家养殖的肉羊。

  “从去年起,马总就经常开车上门收羊,我们都是老交情了。”见马国龙进门,马奴鲁吉快步上前迎接。

  不一会儿功夫,20只肉羊全部装车,准备运回合兴源农民养殖合作社统一售卖。揣着“热气腾腾”的2万多元现金,马奴鲁吉信心满满地说:“养殖收入这么好,今年脱贫一定不成问题。”

  2016年,合兴源农民养殖合作社在东乡县坪庄乡坪庄村成立,专门收购临近乡镇养殖户饲养的肉羊加工后销售。“成立之初,我每天奔走于周边的饭馆、超市、农贸市场等地联系买家,才勉强维持合作社运营。”马国龙回忆说,那时候,想从群众手里多收点羊,但害怕卖不出去,所以合作社效益一直上不去。

  2018年4月起,碧桂园集团帮扶东乡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碧桂园集团东乡县扶贫负责人张韬心里明白,只有壮大合作社规模,依托合作社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效应,才能使困难群众依靠产业实现增收。

  不久之后,碧桂园集团结合东乡县群众养羊传统,按照“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思路,分别与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合兴源农民养殖合作社合作,创办东乡羊养殖基地。

  “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东乡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张韬介绍说,碧桂园集团有专门的农业公司,公司里的农业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和现场指导的方式,协助东乡县建立东乡羊品质标准、品种标准、饲养标准和出栏标准。同时,碧桂园集团东乡县扶贫工作组还积极对接,定期组织全县各乡镇养殖户到养殖基地参观学习,推动东乡羊产业发展。

  为了破解合作社销路难题,2019年8月起,碧桂园集团主动联系东乡县坪庄乡、汪集乡、柳树乡、高山乡、龙泉镇5个乡镇的7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以订单式收购全县养殖户饲养的肉羊,再进行统一切割、包装、运输,销往全国各地。

  这一做法,不仅减轻了东乡县内各家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的经营负担,也拓宽了东乡羊的销售渠道。马国龙深有感触地说:“自从碧桂园集团上门收羊并销售,我们再也不用为寻找买家而发愁,还省去了屠宰、加工等麻烦。”他计划,今年将合作社规模由2017年的1000只羊扩大至4000多只。

  合作社效益快速增长,令东乡县广大养殖户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自去年下半年起,合兴源农民养殖合作社已从马奴鲁吉家收过5次、共计140多只羊。“现在只要有能力养羊,就不愁卖不出去。”尝到甜头的马奴鲁吉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发展养羊产业实现脱贫。

  如今,在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东乡羊销路越来越广,产业发展势头日趋向好。仅2018年和2019年“双11”期间,碧桂园集团通过网络渠道,共完成2.3万多只东乡羊销售,覆盖全县约3000多名贫困群众。

  下一步,碧桂园集团计划帮助东乡县成立“东乡羊产业协会”,扩大养殖规模、规范养殖标准、提高肉羊品质,全力打造东乡羊品牌,让羊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助农增收、助力脱贫的富民产业。

1_副本.jpg

  东乡县群众马伊吉勒在自家羊圈里喂羊。目前,马伊吉勒已通过发展养殖业顺利脱贫。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摄

2_副本.jpg

  碧桂园集团帮助东乡县发展羊产业,东乡羊从昔日的特色产业变为优势产业,许多群众依靠发展养殖业实现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