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山深处“点灯人”——国网平凉供电公司电力扶贫侧记

 2020/05/08/ 08:0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姜慧仁

大山深处“点灯人”

——国网平凉供电公司电力扶贫侧记

  平凉日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拉线到山村。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在山大沟深的偏远山区,随着一个个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铁塔银线撑起山村的希望;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个个光伏项目的建成,让贫困群众有了脱贫致富的新产业;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活跃的一个个“红马甲”,他们成了群众心中的“点灯人”……

  “牛要吃要喝没电咋办?”73岁的赵正生是泾川红河乡田赵村人,他与母亲年迈多病,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儿媳长年在新疆打工,两个孙子都当兵在部队。去年,他利用政府贴补和自筹资金买了牛,修了牛棚,但因没有三相动力电,铡草机、水泵都用不成,赵正生发了愁。国网泾川县供电公司党建专责吕海涛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党员上门接通动力电源,使机器启动,铡草机的轰鸣让赵正生的脸上露出笑容。

  “为群众解决用电难题,要及时、要安全!”吕海涛告诉记者,一个及时的小帮忙就解决村民一个大难题,农民脱贫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和良好的用电服务。

  近年来,国网平凉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盯脱贫攻坚战略目标,发挥行业优势,聚焦电网改造,助力项目脱贫,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积极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扶贫实施以来,为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可靠供电,国网平凉供电公司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补齐电力发展短板,“点亮”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公司总经理常云介绍,2018-2020年脱贫攻坚电网工程累计投资6.75亿元,新建10千伏线路668公里,0.4千伏线路2367公里,新建配变1908台,容量37.43万千伏安,2018-2019年投资建设项目全部投运,2020年投资项目进展顺利。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农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显著提升,2019年底农网可靠率为99.737%,较“十二五”末增长了0.47个百分点。

  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大力实施光伏扶贫工程,积极推广新能源,该公司主动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积极为光伏电站项目提供现场勘查、制定接入系统方案、调试、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等全过程服务。

  同时,严格落实发电量补助和上网电量电费政策,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让群众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共计投资820万元实施了66个光伏扶贫配套接网项目,惠及建档贫困户1816户。公司先后派驻帮扶干部9人,累计投入扶贫项目12项168.12万元,促进消费扶贫68.44万元,惠及贫困户327户1252人,4个帮扶村顺利脱贫摘帽。

  身着“红马甲”,头戴“安全帽”,奔忙在输配电线路、田间地头、保电现场和社区老人家中,国网平凉供电公司的连心桥党员服务队长年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他们成了点缀山野的“一点红”、群众心中的“一盏灯”。

  2018年以来,国网平凉供电公司8支连心桥党员服务队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在电网建设、光伏扶贫、定点帮扶、社会公益等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担当尽责,共为群众服务5960多次,解决各类问题1580多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