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康乐县苏集镇半坡村马俊的脱贫故事

 2020/05/08/ 10:1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琼洁 黎元军

马俊的脱贫故事

  民族日报记者马琼洁 黎元军

  “精准扶贫政策真是好,现在新修的房子宽敞又明亮,都快赶上城里人的生活了……”近日,记者来到康乐县苏集镇半坡村,只见建档立卡户马俊正跟着工人们一起忙碌着装修房子。 

  半坡村位于苏集镇东南部,全村656户、3211人,人均耕地只有0.73亩。马俊一家人常年靠他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收入极不稳定。他的家曾在半坡村的阳洼山上,几间土坯房一下雨就漏水,吃水要到山下去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2012年,一家人从山上搬下来住到了亲戚转让的危旧房里,马俊用打工攒的钱,把危旧房翻修了一番,住了下来。 

  2013年,马俊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了解他家情况后,制定了精准扶贫脱贫计划。马俊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盖了牛棚,养了6头牛,育肥后卖出挣了3万元,这一下激起了他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劲头,2017年,他家顺利脱贫。随着两个孙子的出生,马俊又想着多修几间房。2019年,村上帮其争取危旧房改造和“一拆四改两化”补贴,加上儿子打工挣的钱,他家维修了围墙、硬化了院落、新修了5间房。 

  马俊的儿子常年在青海拉面馆打工,一个月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2017年,帮扶干部联系让其参加了县上统一组织的劳务培训。在培训班学到拉面技术后,马俊帮儿子筹资到青岛开了一家拉面馆,生意好的时候日营业额在1500元左右,1年下来能挣10万元左右。 

  记者看到牛棚里几头牛被养得肥肥壮壮,8亩地里全部种上了玉米,马俊老两口一边养牛、一边带孙子,儿子儿媳在青岛开拉面馆,马俊一家对政府的帮扶感激不尽:“只要有好政策,帮扶干部就会及时通知,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近日,马俊顺利拿到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一家人高兴地合不拢嘴:“我就想着用这些钱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等疫情过后,儿子继续去开饭馆,多挣点钱回来。” 

  村支书马占华告诉记者,下一步,村上要进一步促进就业力度,鼓励村民利用创业贷款发展劳务、养殖及小型餐饮业,让群众持续稳步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