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庆阳市西峰区:安全住房惠民生 圆了百姓“安居梦”

 2020/05/13/ 09:14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郭芳

西峰 安全住房惠民生 圆了百姓“安居梦”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郭芳)“今天的幸福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党的政策就是好啊!我家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新房坚固实用,用砖铺了院子,走起路来很平稳。”5月9日,西峰区温泉镇巨塬村开展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脱贫户王海林激动地对村党支部书记赵怀涛说。

  王海林原先住的房子年久失修,遇到阴雨天,外面下大雨,房子下小雨。巨塬村村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为其申报了危房改造补助。如今,3间宽敞的砖瓦房已经盖起来了,窗子已经安装好了,等把门装上,收拾收拾,就可以搬进新房了。

  连日来,西峰区各乡镇采取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方式,划片包干、盯户到人,组建农村住房安全巡查工作队,逐村逐户“过筛子”“地毯式”排查住房(窑)情况,实行动态防护管控,并编制安全住房工作台账,实现住房安全电子化、系统化管理。

  解决农村安全住房问题事关困难群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危房(窑)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窑)”原则,在全区危房改造已完成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长期在外生活返乡定居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未外出务工人员的住房状况和年久失修的土木结构厦房、窑洞(箍窑)房屋状况,持续跟踪“四有人员”户中的贫困人口住房状况,确保全面完成住房巩固提升改造工程,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各乡镇建立辖区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重点监测年代较久的老旧房屋、窑洞以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住房。对新发现的危房、疑似危房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申报、组织鉴定、纳入农村住房巩固提升改造工程,采取改建并举、政府兜底、农户自建的方式,进行安全住房巩固提升,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针对窑洞洞体、窑肩、崖面出现轻微裂缝、碱蚀松动等问题的危旧房屋,各乡镇、村组、帮扶干部“一对一、人盯人”,采取套箍洞体、砖砌崖面水肩、固肩亮窗等方式,对危旧房屋进行加固维修;对存在选址不合理、洞体有明显裂缝、渗水坍塌等问题的,督促农户搬离,协调暂住临时安置点,并采取“五定”方式,限期为群众修建安全住房,夯实群众安全住房基础,助力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