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会宁:肉牛养殖合作社让生活更“牛”气

 2020/05/14/ 09:17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姚继东

会宁:肉牛养殖合作社让生活更“牛”气

  白银日报记者 姚继东

  近年来,会宁县将肉牛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支柱产业来抓,因地制宜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安格斯肉牛,采取合作社模式养殖,稳定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李玉堂家住八里湾乡芦坪村安格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旁边,平常利用农闲时间,在合作社里干些铡草、喂牛、除粪的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打零工的同时,学习了一些安格斯肉牛养殖技术,最近要将自己的老品种牛淘汰换成安格斯牛,努力奋斗,让自己家的经济状况更好一点。

  据李玉堂介绍,他家六口人,经济收入主要是靠养殖的五头牛和种的20亩玉米。2006年开始养牛,养牛一年收入三、四万元。2018年牛场建起以后,他一边搞养殖,一边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天能挣200元左右,去年就挣了1万多元。

  安格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代养户徐国军说:“我媳妇在西安打工,一年挣20000多元,我在家里务农,种七八亩玉米,玉米一年能收入9000多元,合作社分红8000元。”

  芦坪村党支部书记冯希虎介绍:芦坪村的牛场分红是每头1100元,五头牛分红5500元,政府发放产业达标补助2500元,每户贫困户收入能达到8000元。

  芦坪村李咀组的李明堂家从父辈开始就一直在养牛,以前养的土牛不仅养殖周期长,而且产犊率不高,一年下来也卖不了几个钱。2018年八里湾乡安格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他发现安格斯牛不仅好饲养、病少,而且牛犊长得快,很有发展前景,2019年他引进了5头进行养殖。

  李明堂说:“安格斯牛比其他品种牛各方面都好,我去年养的五头牛都要产牛犊了,到十月份左右,牛犊全部能出栏,5头牛犊能卖六七万元。”

  芦坪村党支部书记冯希虎说:“通过合作社的带动,芦坪村30多户农户已经开始养殖安格斯牛,养殖业对芦坪村的脱贫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八里湾乡按照乡有主打品牌、村有集体经济、户有致富产业的思路,将肉牛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支柱产业来抓,目前通过芦坪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周边村组成立了10家中小型安格斯肉牛养殖合作社,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