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康乐县草滩乡拉麻山村:扶贫车间建村头

 2020/05/14/ 09:5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郭慧霞 通讯员马万荣

扶贫车间建村头

  民族日报记者郭慧霞 通讯员马万荣

  “在这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康乐县草滩乡拉麻山村村民马尕女在村头的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工作,她原先在离家较远的地方打工,往往顾不上家。 

  “在这干活,既可以赚钱,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马尕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出去打工,来回得花钱打车,每天上下班要1个小时,现在步行十几分钟就到,省了不少车费。” 

  当地同马尕女情况类似的贫困劳动力还有很多。贫困劳动力走不出去怎么办?那就想办法把工厂建到贫困户村头! 

  拉麻山村扶贫车间是由康乐县利民农副土特产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建的,据负责人王俊明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加工供应大豆、豌豆、玉米等农产品,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近年来,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社员”模式,组织农户自愿参股入社,并且不断引进农作物新品种,再通过合作社实验推广,集中生产统一加工销售,降低生产成本,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我们村位于县城南面,属二阴地区,是豌豆、扁豆等农作物的主产区。村里种植大豆、豌豆等经济作物的村民很多,到收获季节,合作社便会统一收购,解决大家的销售问题。”王俊明说,“现在车间里有40名工人,其中有23名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他们一个月的工资平均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入股的村民年底可得到分红。” 

  在扶贫车间里,村民马得明正在搬运刚收购的一批大豆,“现在去外面打工很难找到活,在家乡打工踏实多了,收入也不错。”说完,抹了一把脸上的汗,他继续去扛装满大豆的袋子。 

  扶贫车间要用工、群众要致富,将扶贫车间建到村头,这些难题就迎刃而解了。王俊明还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新建一个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建成后,可带动50多户当地农户就业。 

  近年来,康乐县立足县域优势产业,探索贫困群众就业脱贫路径,积极打造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康乐县共建成各类就业扶贫车间20家,带动贫困群众600多人,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同时,辐射带动600多户农户通过种植、养殖等方式增加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