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从贫困户到致富引路人——记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小南峪村童永辉家庭

 2020/05/14/ 10:5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少娟

从贫困户到致富引路人

——记秦州区娘娘坝镇小南峪村童永辉家庭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在秦州区娘娘坝镇小南峪村,提起童永辉,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一个六口之家,父母身体健康,夫妻感情深厚,儿女活泼可爱。而且,他们家作为村上的建档立卡户,通过努力,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引路人。去年,他们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童永辉是小南峪村的建档立卡户,也是创业自主能力最强的贫困户。以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童永辉外出打工的收入,收入不稳定,一年能干活的时间只有七八个月,家庭经济极为困难。2016年10月份,他刚打完工回家,驻村干部了解到他有自己创业的想法后,鼓励他利用养殖回收的经营模式发展产业。于是,通过网上搜集信息、请教专家,培训养殖基本知识和管理知识等,帮助他申请了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

  “创业以来,我们全家总动员。妻子全力支持我,她鼓励我说,大不了失败了再重新来过。父母更是起早贪黑帮我建鸡舍,打理后勤事务,我就在外面跑销路、送货、发展养殖户。我的养殖场能走到今天,家里人的力量功不可没,是全家人的功劳,正应验了一句话‘家人齐心,其力断金’。”5月13日,童永辉告诉记者。

  半年之后,在2017年春,童永辉的天赐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养殖场在家人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终于建起来了,专门从事土鸡和孔雀养殖。今年,养殖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目前存栏1000只土鸡、20只孔雀,主要销往四川、陕西等地,实现年纯收入10多万元。

  现在,童永辉又在村子附近培养了几个新的养殖点,预计收入会大幅增加。不仅童永辉靠养殖产业稳定脱贫,而且他还带动了村子里的一部分年轻人走上发展养殖、脱贫致富的路子。

  “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不懈地付出,就有开花结果的一天。目前,我的养殖场的土鸡一次性出栏能达到3000只的规模。通过传授养殖技术、帮助销售等方法,带动开办了两家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在2000只左右;带动了六七户个人养殖,养殖规模在1000只左右。”童永辉说。

  如今,童永辉家在钱家坝安置区购买了楼房,生活越来越好。“如今我们生活的钱家坝安置区,是一排排崭新整齐的四层住宅楼,宽阔的马路和设计有序的绿化带交相辉映,太阳能路灯一字排开,新建了宽敞明亮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卫生室,建起了乡村舞台、老年活动中心和阅览室。”说起现在的生活,童永辉言语中无不透着自豪,这一切的变化要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以及村干部、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

  童永辉家庭创业成功的案例,激发了更多贫困群众思富、盼富、致富的强烈愿望,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大家创业热情高涨,迸发出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