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租赁公司没办成营运手续 签约司机无奈跑了5个月“黑车” 合同到期公司却不退押金 租赁方给出不退押金理由

 2020/05/15/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租赁公司没办成营运手续 签约司机无奈跑了5个月“黑车”

合同到期公司却不退押金

租赁方给出不退押金理由

  5月12日,市民韩先生向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热线96555反映,去年3月他和一家汽车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赁该公司车辆进行滴滴网约车运营的合同,交了1.5万元押金。后来,该公司没有办理下来滴滴网约车运营项目,导致他一直无法从事网约车运营业务。目前,他签的合同到期,但该公司不给他退还押金。

  韩先生说,2019年1月,他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广告。广告称,该公司是滴滴网约车平台兰州战略合作公司,可以跑滴滴网约车。1月8日,他来到这家名叫兰州裕盛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了解该公司这项经营业务后,交了1.5万元押金,租赁了一辆车。该公司根据承诺为他们这些司机开通了滴滴网约车平台,司机们根据合同开始经营网约车。后来,他和该公司老板的另一家名叫兰州德祥禄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单位签订了经营网约车的合同,合同期限1年。但截至2019年5月,该公司一直没有办理下来滴滴网约车运营手续,而他们这些司机其实是跑了5个月的“黑车”。到6月份时,他租赁的车因为没有经营手续,被迫停运。他将车开到该公司,要求退还押金。但是,“德祥禄”公司以合同没有到期为由,不给办理退还押金,声称要退必须支付4000元违约金。但承诺合同到期后,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退还押金。从2019年6月至今,韩先生一直没有跑车,无网约车运营收入。

  今年5月12日是退还押金时间,韩先生来到“德祥禄”要求退款时,该公司王经理告诉他不能退。

  记者来到该公司采访时,该公司王经理称,在韩先生与公司签订租赁协议时,他就告知各承租方,该批车正在办理网约车运营手续,有潜在风险;双方也有各自承担的责任与义务。王经理说,不能给韩先生退押金的理由有两条:一、韩先生还来的租赁车在车身上有9处剐蹭没处理;二、韩先生有10个交通违法没有交纳罚款。由于公司一直未办妥网约车运营手续,从去年6月至今的10个月,公司没有向任何签约司机收取每月2600元的租赁费。既然目前韩先生告诉他要到法院起诉,公司就等着应诉,让法院来判决这场纠纷。

  韩先生表示,他已将此事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并准备打官司讨回公道。

  帮办记者 张继培

  律师说法

  兰州裕盛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兰州德祥禄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均未取得《网约车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的由政府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其与韩先生订立网约车租赁合同,收取押金,违反《网约车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情形,属于违反特许经营的行为。根据《合同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因缔约过失导致合同无效、可撤销或者解除的,应当赔偿对方损失。

  韩先生可以向有关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反映,有关部门可以对上述两公司进行调查处理,并对韩先生的损失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对方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 姚天庆 田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