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定西】李家店群众脱贫有“良药”

 2020/05/16/ 1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当地村民正在为金银花铺设草垫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

  多彩五月,在通渭县李家店乡万亩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里,村民高晓勤正和工友们给金银花铺设草垫,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金银花自古以来就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如今也成为李家店乡群众脱贫致富的“良药”。

  “从种植金银花开始,我就在基地打零工挣钱了,每天有80元的收入,每年光这一项就有2万元进口袋,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真好!高晓勤高兴地说。

  一望无垠的金银花田

  通渭县是甘肃省尚未脱贫摘帽的8个县之一,当地的一首歌谣“手捧金银花、手把金银”道出了当地发展金银花产业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决心。

  一望无垠的金银花造福当地群众的同时,也让黄土高坡上的村落有了绿色植被。“从无到有,李家店乡发展金银花产业经历了太多艰辛和门槛,还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这些神奇的小花赶上了。李家店乡党委书记张建胜给记者算起了账,“进入3年期的金银花1亩地产量按照500斤来计算,收入就有5000元,一个家庭种植3亩金银花脱贫就有了保障。

  据介绍,李家店乡共种植金银花8714亩,其中1766户农户种植6314亩,户均3.6亩,占全乡农户的53%,其中8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3786亩,户均4.3亩,占建档户的79%。合作社流转种植2400亩,2019年金银花产值1200万元,2020年预计产值2600万元。合作社流转土地2400亩,每年为286户农户共分红120万元,其中带动126户贫困户分红44万元。农户标准化种植6300亩,年产鲜花300万斤,产值3000万元,户均增收1.6万元。

  金银花加工而成的抑菌洗手液

  加工而成的金银花茶

  如今,金银花在通渭安了家,在这里建成了金银花产业大区,李家店乡也有专门的金银花合作社,烘干、加工等相关设备在2017年引进金银花项目时进行了配套。“‘金银花开金银来,如今,我们还开发了金银花茶、金银花酒等多种产品,有专业团队再加上农业保险,金银花真的成了致富‘良药’张建胜说。

  “自从种植了金银花,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李家店乡坪村村民张继刚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住上了新房,只要金银花年年有收入,这日子就天天有盼头。张继刚说,他家的房子是政府2016年危房改造补助项目,2017年种了2亩金银花,去年采摘卖了8000多元,看到了效益,他又种了1.4亩。

  张继刚的新家整齐亮堂

  张继刚把金银花当宝贝栽培到了院子里

  “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各自的艰辛和难处,通过政策扶持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是扶贫人的责任。像张继刚,他的爱人疾病缠身,无劳动力,但是张继刚从来都不抱怨,照顾妻子,抚养孩子,还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李家店乡扶贫站站长李有福介绍,“考虑到张继刚的实际情况,政府给张继刚安排了公益岗位,鼓励他种植金银花,去年,张继刚家达到脱贫标准后已经脱贫了!2020年,通渭县还有1.52万贫困人口要脱贫,以金银花为代表的产业将助一臂之力。

  “以前有啥吃啥,现在想吃啥有啥,生活真好!”得益于金银花种植,张继刚笑得合不拢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