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定西】“懒汉”脱贫记

 2020/05/15/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00515021617.jpg

陈云斌(右)走访入户了解村民产业收入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我脱贫了!在政府的扶持下,我现在种植中药材,发展养殖业,家里的房子也重修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通渭县榜罗镇阎家湾村村民董天明(化名)笑得合不拢嘴。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勤劳纯朴的农民,几年前竟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家里开销全凭媳妇在合作社务工支撑,儿子要娶媳妇买房,女儿即将步入大学,生活十分拮据,他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董天明为人热情,脑子活,接受信息渠道快,但就是不爱劳动,安于现状,懒人一个。阎家湾村扶贫专干陈云斌笑着说。

  “90后”的陈云斌6年前从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榜罗镇,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乡村扶贫专干,“阎家湾村是深度贫困村,常住人口299户,1347人。2013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5户、866人。2014年至2019年累计脱贫163户784人,至2019年年底,尚有22户82人未脱贫,扶贫任务十分艰巨。”对于阎家湾村的扶贫情况,陈云斌脱口而出。

  初到阎家湾村时,陈云斌和其他帮扶干部一道,走访入户,建档立卡,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宣传各项扶贫好政策。一天天下来,陈云斌发现,“精神脱贫难”成为制约老百姓步入致富路的拦路虎,董天明就是其中一位。

  “政策懂得多,就是不行动。”看着成天在村头闲逛闲聊的董天明陈云斌急在心里,“要先让村民们‘精神脱贫’。

  陈云斌隔三差五就跑去董天明家,说说他儿子结婚要在城里买房的事,说说他女儿上学缺钱的事,再说说养殖、种植的奖补政策,陈云斌不断鼓励董天明树立信心,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咱穷不怕,最怕的就是缺少勇气和干劲。

  为了让董天明动起来,陈云斌讲政策谈思路,时间长了,董天明坐不住了,心态慢慢发生了转变,“扶贫干部这么耐心地帮助我,鼓励我,我要再不努力,就太对不起人家了。”董天明说。“在政府资金补贴下,董天明建起了养牛暖棚,引进了一头基础母牛,如今已经有4头牛陈云斌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把我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在操心,遇上这样的扶贫干部我很幸运!”昔日的“懒汉”董天明,如今在陈云斌的带动下脱贫了,还摇身一变成了村里正能量信息的传播大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董天明积极关注有关疫情防护方面的知识和信息,主动和帮扶干部一道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致富的思想积极了,脚步勤快了,还经常向陈云斌讨教政府在产业扶持方面的新政策。

  其实,在扶贫工作中,依赖政策、‘精神脱贫难’的现象比比皆是。扎根扶贫一线的陈云斌成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和老百姓聊天、讲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啃掉了这块“硬骨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陈云斌说,6年时间,她见证了乡村的变化,也更懂得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她愿意和大家一道努力,向着幸福冲刺,在今年圆满完成阎家湾村脱贫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515074307.jpg

村子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