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科技支撑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武山县洛门镇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见闻

 2020/05/20/ 14:4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马凯

科技支撑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武山县洛门镇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马凯

  5月11日,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采访团来到武山县洛门镇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只见一条条铁丝将一根根白色的水泥杆和一棵棵苹果树串连起来,一列列矮化密植的嘎啦、澳洲青苹、元帅等优良苹果苗木在定植立柱的牵引下,如同整装待发的战士傲然挺立着,享受着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的滋润,枝条随风摇曳,茁壮成长。

  “现代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节约了大量人力。苹果树苗矮化密植,采收不用高梯,修剪不用上树,方便各种机械化操作。”陕西海升集团武山海越农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常琦对记者说。

  牟坪村位于武山县洛门镇以北约5公里处,有生产优质苹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5年,陕西海升集团经过考察论证,选择在牟坪村建设千亩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陕西海升集团第一期流转牟坪村承包耕地850亩,涉及农户180户,按照每亩每年800元的标准支付流转费。除此之外,示范园区积极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就地进行务工,园区每天用工平均在50人次以上,人均年工资达15000元以上。

  “矮化密植苹果树栽植后当年开花,次年结果,三年丰产,四年平均亩产可达5000公斤。我们这个示范园里一期挂果的300亩,亩产能达到3.5到4吨,总产量接近1200吨。”常琦说,“矮化密植苹果树与传统的乔化树相比,乔化树最大限度每亩能产3吨,而矮化密植后的果树在盛果期每亩产量能达5吨。”

  据了解,作为天水市重点打造的十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之一,洛门镇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区,总投资2400万元,计划栽植矮化密植苹果1000亩,其中一期建园面积600亩,二期建园面积280亩,配套有滴灌工程、1000立方米蓄水池和滴灌系统主管、支管,采取立架栽培、水肥一体化、农机农艺融合等新型栽培模式。

  据常琦介绍,示范果园具有“四省、一优、二高、一强”等特点,即:省水60%、省肥70%、省地80%、省力90%,具有品质优,商品率高、效益高,抗逆性强等优势。同时,示范园紧密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优质矮化苗木和花牛苹果的结合,给农户提供优良苹果苗木,无偿提供技术。

  示范园区的建设也为当地留守农民提供了赚钱的门路。今年66岁的村民康满德,由于老伴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照顾,他无法外出打工,牟坪现代农业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建起来后,他就到示范园打工了。“在苹果园打工两三年了,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元,平时的工作就是给滴灌系统换换水管,既增加了家里的收入,又能照顾老伴,一举两得。”

  在洛门镇牟坪矮化密植苹果种植模式成功的基础上,该县也对这一模式进行了推广。2019年,武山县在桦林镇赵坪村也建起了一处现代化农业矮化密植苹果基地。“一期种植了580亩矮化密植苹果树,采用的也是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今年就能挂果,预估亩产产量在2吨以上。”该县桦林镇赵坪千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技术负责人孙刚刚告诉记者,该基地二期500亩正在建设中,目前已完成隔架栽植工作,后续紧接着进行苗木栽植,计划于5月底建设完成。同时,园区计划配套建设一座万吨冷库和一条标准化苹果分选线,整个生产过程全程数据化记录,确保生产过程绿色环保、上线产品可追溯、无公害。孙刚刚说:“园区建成后,对促进全县果品产业集约化发展,示范引领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据该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宋继宏介绍,近年来,武山县把做大、做强、做优果品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举措,按照“短平快+中长期”相结合的发展规划要求,以“四带一区”为发展和建设重点,建成了一批标准化高、示范性强、带动效应好的果品基地。截至去年底,全县果品基地总面积已达12万亩,总产量4万吨,实现果品总产值1.2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