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石克鸿《诗苑觅踪——中国古典诗歌鉴赏》出版

 2020/05/20/ 17:06 来源:陇南日报 茹 涛

石克鸿《诗苑觅踪——中国古典诗歌鉴赏》出版

  每日甘肃网5月20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近日,原陇南教育学院副院长、党组书记石克鸿教授著作《诗苑觅踪——中国古典诗歌鉴赏》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把诗歌鉴赏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诗歌鉴赏论与诗歌鉴赏集两种体例合二为一,在中国古典诗歌园苑的入口处搭建一座便捷的桥。全书主体部分分为3篇:《本体篇》、《意象篇》与《意境篇》。这部书遵循两个基本的原则。第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理论阐述与范例精赏两个序列双线交织,分级分段,逐层延展和编纂体例。形象地讲,是金线贯珠似的结构形制,即把鉴赏理论分解为若干专题,这一系列专题前后串联,自成体系,形成一条贯穿全书的金线。每一个专题都专题专论,作简明扼要的理论阐释;每一个专题都横向展开,如串缀宝珠一般,串缀着一组范例精赏,以范例精赏对诗歌鉴赏理论作进一步的细化、深化和验证。第二是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为广泛适应不同层次的读者的口味,对每一个专题的阐释,既讲求理论的深刻性、科学性,也讲求阐释的通俗性、生动性,甚至讲求趣味性。

  作者的老校友、著名学者赵逵夫为本书作序,他认为此书“提纲挈领,虽读赏析文章,而同时对诗歌理论的各个方面也有所掌握,在古代诗词的普及上,确是个很好的尝试。”“我是陇南人,我为陇南有这样热爱专业、勤奋钻研,又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感到高兴,石克鸿先生的这部著作能再版,也显示出陇南教育界、学术界的良好学风。”

  本书是在讲稿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是教学改革的成果。退休前,作者长期在陇南教育学院讲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退休后,又全神贯注,历时八年,把讲稿升华为书稿。(茹 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