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山论语】关键看“群众觉得”

 2020/05/22/ 0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鸣镝

【兰山论语】

关键看“群众觉得”

  王鸣镝

  领导干部工作中做什么,不要总是“我觉得”,而是要看“群众觉得”,坚持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善于办实事、敢于解难题。(据《人民日报》)

  “民之所期,政之所向”。从群众的迫切愿望和实际需求出发,无疑是干好工作、让群众满意的“金钥匙”。如此简单明了的道理,领导干部怎么可能不明白其中的深意,但为何很多时候,总是陷入“干部忙了一身汗,群众还是不点赞”的尴尬与被动?

  归根结底还是“心”与“行”出了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尊重客观规律,工作中凭主观臆断作决策,总是“我觉得”应该这样干,而不是“群众觉得”怎么干,让个人喜好占据了上风,带偏了工作节奏;有的领导干部,过于注重自己在任期内如何出政绩,而不是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所以具体工作中,往往从“我觉得”出发,经常忽视了“群众觉得”,最终背离了初衷。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所以,领导干部决不能以“我觉得”为工作指向,必须充分了解“群众觉得”,并且“坚持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要真正沉下身心,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百姓话、言百姓事,叙百姓情,通过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详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思考、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对工作怎么干作出精准判断。

  群众呼声就是工作的方向。只有重视民声民意,主动换位思考,把群众意见当成整改方向,并为之而不懈努力,才是应有的工作态度。群众的呼声里,有“掌声”也有“骂声”,领导干部尤其要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决不能把群众的批评声音当作“耳旁风”。要从群众的呼声里发现问题、查找问题,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并及时整改、以实际行动见回音。要让群众真正感觉到,自己的意见不仅被听到,而且被采纳,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使群众成为工作落实的监督者、推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真正把“群众觉得”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