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输血”与“造血”并重 陇南市武都区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

 2020/05/22/ 16:11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杨榛榛

“输血”与“造血”并重

武都区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

  陇南日报通讯员 杨榛榛

  为了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武都区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积极为专业合作社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各项配套服务工作,帮助合作社引进新技术、解决产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同时引进新品种,提升产品品质。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武都区在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武都区坚持规范建设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提升行动,建立健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壮大万家合作社行动计划”和合作社带头人“万人培训计划”,着力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武都区出台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整顿有效提升带动能力实施方案,指导全区各乡镇抓好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达到4873家,其中区级以上示范社274家,市级示范社63家,省级示范社23家,国家级示范社3家;贫困村建成农民合作社1656个;培训合作社辅导员204人,培训农民合作社领办人220人。

  武都区积极借鉴“三变”改革经验,大力推广“庄浪模式”,按照“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运行方式,组织能人大户领办合作社,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务、资金、技术等入股合作社,每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组建不同产业的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组织生产经营,收益保底分红。同时,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园区+贫困户”等多种模式,指导贫困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积极对接。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合作社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农民合作社跨区域、跨行业带动农户发展,提高农业特色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充分发挥陇南富民公司等国有资本和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发贫困村的发展活力,为龙头企业和贫困村合作社对接;为贫困村合作社开办特色农产品加工实体店和网货收集加工实体店,为入驻乡镇主导产品贸易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把贫困村农民合作社纳入信用评定范围,建立信用档案。鼓励将贫困村农民合作社法人授信与合作社成员单体授信结合,采取“宜户则户、宜社则社”的办法,建立农业贷款绿色通道。重点支持以发展林果、中药材、蔬菜、食用菌、茶叶、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的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参与特色产业发展贷款,优先支持对贫困乡村“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带动效益好的农民合作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