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平凉 美丽乡村添活力

 2020/05/24/ 0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宇鲲

平凉 美丽乡村添活力

泾川县党原乡高崖村全景。

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的美丽风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初夏时节的平凉乡村,村落掩映在绿树之间,处处洋溢勃勃生机。今年4月以来,全市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整合各类资源,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广大乡村文明指数和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一

  平凉市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基本环境问题入手,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以前的旱厕变成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多了,也更方便了。”泾川县飞云镇闫崖头村村民薛盼红对不久前改造完的卫生间很满意。

  去年以来,平凉市通过宜水则水、宜旱则旱,高标准大力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定103个村进行整村推进,新(改)建户厕51745座,占任务的136.17%;新(改)建行政村卫生公厕808座,累计达到1126座,卫生公厕覆盖面达到76.76%。其中,华亭市通过推行有水冲、有标牌、室外有无害化处理设施等户厕改造“十有”标准,使农村改厕质量上了一个台阶。

  同时,平凉市通过拆除重建、维修加固、政府统建、房屋置换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崇信县锦屏镇梁坡村动员村民拆除了危旧房屋、残垣断壁,改造了村内道路、排污管道,修建了民俗文化水街、主题广场和文化长廊,村上栽植了各类绿化苗木,办起了特色文化馆。环境变好了,游人变多了,村里因势利导,把环境整治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点,把生态环境转化成了旅游资源。

  平凉市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冲刺清零行动。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万户,占全市农户45万户的42%,全面消除了C、D级危房。

  危房改造中,为了摸清底数,精准确认到村到户,平凉对全市45万户农户住房情况进行了排查,对无法确认等级的危房,聘请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与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相对接,精准识别、精准确认,建立了危房改造台账,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为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危旧住房清零工作奠定了基础。各地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推进危房改造清零。泾川县通过推行“六个一”筹资方式和“七个一批”建设模式,多措并举推进清零工作。灵台县通过统建“零元公租房”28处,有效解决了159户特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静宁县多渠道筹资3000多万元,对“四类”重点对象每户增加补助资金2万元。

  平凉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围绕“3+1”清零后续行动、“5+1”巩固提升、继续开展“十查十看十补课”和“六大行动”,进一步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冲刺清零成果,做好农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