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新鲜事】校园小农场我劳动我光荣

 2020/05/25/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新鲜事】

校园小农场我劳动我光荣

 

长势喜人 宁卧庄小学的“小农场”

套杯防虫害

种秧

松土

浇水

松土

  “喂,今天下午该给咱们班菜地浇水、除草了,记得带上工具啊!”“这事大家都操心着呢,不会忘!”这里说的菜地,可不是网上的虚拟菜地,而是东岗小学为学生们开辟的一片现实版种植园。如今在兰州市很多小学校园里,都很用心地为学生专门开辟一方校园小农场。在这些校园农场里,学生们担当起“农场主”,种瓜种菜,在动手劳作中贴近大自然,体味春种秋收的快乐,感悟生命的意义。这不,春季开学后,校园“农场”又开启新一季的忙碌。瞧!宁卧庄小学、东岗小学的同学们已经开始忙着为自己的小农场松土播种了……

  “先得了解每种蔬菜种子的特性,然后再松土,播种时要注意保持播种的深度、密度……”在宁卧庄小学的“快乐农庄”里,有农耕经验的家长现场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同学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对沉睡了一个冬季的田地进行翻地松土和锄草工作。根据“农业专家”的指导,同学们把土翻得很深,生怕蔬菜的根无法扎进土中;又把土松得很散,担心蔬菜被土块压住而无法发芽,在通过了“农业专家”的检查验收后,各小组就每日浇水,等待播种的时机……

  在东岗小学有半亩地专门是同学们的种植园。“今年开学有点迟了,所以我们种的不是种子,而是秧苗。”四年级二班的颜新惠同学已经在种植园忙活出了种植经验。东岗小学的种植园由各班自由认领区域,同学们在劳作的过程中,渐渐明白光照不足的位置适合种什么作物,光照充足的地方又适合种哪些瓜果蔬菜。四年级的石杜娟同学说,在参与种植的过程中,她明白了萝卜和油麦菜是播种的种子,要注意播种的密度,保持适当的行距;辣椒和茄子等作物要进行秧苗的栽种,敷地膜可以保持较高的地温和防止水分的流失……

  同学们在自己的种植区域内精心呵护着种子萌发、幼苗的成长,定时为它们浇水、除草。一日日地付出换来的是一个个生命的旺盛成长,当一个个小芽破土而出,向阳而生,同学们欢欣雀跃,满满的成就感。

  秧苗茁壮成长,渐渐开花了,同学们又开始了另一场劳动课程,学着怎么去授粉,期待着新一季的瓜熟蒂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在学校小农场自然、生态、愉悦的环境中与自然、植物互动,学习基本劳动技能,在种植过程中感受成长的等待与辛劳的付出,从而理解生命,懂得感恩。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