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积分”汇聚乡风“大文明”——渭源县道德讲习积美超市见闻

 2020/05/26/ 09:37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张安军 何永红

“小积分”汇聚乡风“大文明”——渭源县道德讲习积美超市见闻

  每日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通讯员 张安军 何永红)房前屋后没了杂草,小庭院变得越来越美,一家人其乐融融……渭源县新寨镇泉湾村韦进忠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这一切还要从道德讲习积美超市积分兑换活动说起。

  这天又是兑换积分的日子,韦进忠带着积攒的小卡片,来到村里的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兑换物品。经积美超市管理员张振邦核查,积分达60分,兑换给他一个热水壶。

  以后更要把这个分往高积!”望着货架上“明码标分”摆放的晾衣架、洗衣粉、洗手液、热水壶等生活用品,韦进忠的信心更足。张振邦乘机鼓励说:“我给乡亲们常说的,孝老爱亲加分、美丽庭院加分、热心助人加分……多助人为乐,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争取把更多的生活用品带回家。”

  “现在,左邻右舍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积分一个比一个高,比做赶优、比分赶超、比量赶质、创先争优的氛围日渐浓厚。”泉湾村第一书记曹军红说,“以‘德’换‘得’,饱含特殊意义的新业态‘超市’激发了群众的脱贫志,助推乡风文明再提升。”

  积分管理怎么搞?泉湾村积美超市管理员张振邦成竹在胸:“村规民约”规范群众的日常行为,积分“记录台账”就是正面褒奖引导的依据。村里设立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勤劳致富星、和谐友善星、环境卫生星“五星”评定规则,综合评定“五星文明家庭户”,在群众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导向。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兑换,让村民们在获得精神褒奖的同时,也在物质上得到奖励。

  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大大激活了村民参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公共事务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等的积极性。村党支部书记韦满寿算起了细账:今年前4个月共有68户家庭累计积分1120分。疫情期间,村民们自愿参加防疫宣传、执勤点劝导等423人次,踊跃捐款捐物5280元;在拆危治乱攻坚行动中,群众主动投工投劳拆除危房8座,清运垃圾25吨,栽植云杉6000棵、行道树1000棵。目前,新寨镇共建有17家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超市”物品兑换均在30%以上。

  基层治理有实招,小积分汇聚“大文明”。近年来,渭源县把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有机结合,以积分形式展示最美家庭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等活动“成绩单”,强化正面倡导,创新基层治理,农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渭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县累计建成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41个,兑换积分超过20万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1万多场次,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更强,人居环境美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