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山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28/ 1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钱大伟

山丹县东乐镇西屯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钱大伟

  农时不等人,项目建设忙。连日来,山丹县东乐镇西屯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平整土地田块、整修田间道路、修复沟渠管网……一派繁忙景象,投资690万元的东乐镇西屯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土地连片整治,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农民持续增收的保障。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土地改革的关键举措,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整合资源,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质量关口为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连片治理、综合开发、高效发展的路子。

山丹县位奇镇柳荫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

  “过去这些地方要么道路不平,水利失修;要么地块分散,凌乱不齐;要么高低不平,地类交叉。”陈户镇岸头村种植大户陈好杉感慨地说,“农村土地整治让农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农民种田方便了,更省心了,感觉干劲更足了。” 

  2019年,山丹县总投资8282万元,在清泉、位奇、东乐、陈户4个乡镇8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后,将新增耕地面积1549.64亩。2020年山丹县总投资1.08亿元,继续在位奇、陈户、老军3个乡镇9个村实施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项目设计过程中,该县结合项目区现状对项目区土地平整进行科学合理规划,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将农户分散经营的土地尽最大可能整合集中,便于下一步项目建成后进行土地流转和机械化作业。

山丹县位奇镇永兴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土地成方连片,基础设施投入跟进,打通了适度规模经营的瓶颈,村里的各类农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一些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回乡创业了。随着农田整合项目的实施,该县一批特色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迅速崛起,涵盖养殖业、种植业等多个领域。同时,该县以发展现代寒旱农业为抓手,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土地集约化经营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积极鼓励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种养大户流转土地。截至目前,山丹县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185家、家庭农场1502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182家、家庭农场97家。2020年全县农村土地流转经营面积达到34.4万亩,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土地流转30.4万亩,已建成的清泉镇北滩村高标准农田(3000亩)全部流转。山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波介绍,农田高标准建设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对生态保护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通过配套水利设施,可大幅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灌溉水利用率由目前的55.6%提升至68%,灌溉成本也比原来下降了,水资源节约效果显著。此外,通过农田防护林网建设,改善了农田小气候,不仅节约农药成本,病虫害的发生率也持续下降,减少了对农业环境的污染,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