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融资业务成功落地

 2020/05/29/ 23: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每日甘肃网5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记者今日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获悉,5月25日,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天水市天水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成功办理3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共48万美元。这是甘肃省首基于区块链技术下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区块链技术与跨境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大优势在于利用区块链技术特性,通过特定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申请提供报关单真实性验证服务。据悉,该业务的成功办理,为有效解决涉外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及银行融资风难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标志着甘肃省涉外企业出口融资进入“数据链时代”。

  今年4月16日,外汇局甘肃省分局被国家外汇管理局确定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推广试点单位后,立即研究制订试点方案,积极开展培训授课,组织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紧盯目标企业开展靶向宣传,有效推动试点业务迅速落地。甘肃省内各家银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等16家银行签署了试点确认函,并陆续开展相关业务。

  目前,外汇局甘肃省分局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已推出“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发货后)”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项业务场景。未来,还将陆续推出“资本项目支付便利化”“服务贸易税务电子化”“进口贸易融资服务”等应用场景。

  据悉,下一步,外汇局甘肃省分局将加快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新场景和新应用开发,鼓励和支持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好平台作用,更好地开展合规经营和业务创新,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融资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外汇业务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助推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