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聋哑人”索要捐款 老骗局卷土重来 兰州市残联提醒市民谨防爱心被利用

 2020/06/01/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聋哑人”索要捐款 没带现金可微信转账

老骗局卷土重来 市残联提醒市民谨防爱心被利用

“聋哑青年”向候诊者索要捐款

  每日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不言不语,但见人便索要“爱心捐款”……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兰大二院、张掖路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地,有拿着“全国残疾人证”和募捐宣传单的“聋哑人”索要爱心捐款。不少人对这种募捐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他们到底是不是真的聋哑人?我们的爱心是不是被骗子利用了?”

  记者遭遇

  “聋哑青年”索要捐款 见记者拍照便迅速走开

  5月29日上午8点,在兰大二院门诊三楼30区候诊大厅,陪同母亲就医的记者就碰到了这样的“聋哑人”:一个手拿签字夹板的青年男子在候诊大厅走来走去,见到有坐下等候的人,就凑到跟前,用手轻拍对方的肩膀,然后递上自己的签字板,指着上面的文字给对方看,并在旁边微笑着比划。

  记者刚坐下没多久,青年男子就手持捐款单走了过来,纸上除了介绍其是“聋哑人”外,“爱心捐款”几个大字尤为突出。纸张下方有一个表格,记录着捐款人姓名、所捐金额,上面登记了10多个名字,捐款数额多为五元、十元。青年男子将笔递给记者,示意记者登记、捐款。记者随口说了一句:“我没带现金。”他立即“听懂”,并拿出一张微信转账的二维码,比划可以微信转账。见记者拿出手机欲拍照,该男子神色惊慌,伸手夺过二维码,迅速走开了。记者尾随其后,发现他又到其他候诊区索捐。

  闲聊中,很多在场的候诊市民均对这种“聋哑人”募捐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他和同伙在各个医院募捐不是一两回了,虽然我们愿意帮助老弱病残,奉献自己的爱心,但接二连三地遇到这样的‘聋哑人’,肯定都是骗子。”因患慢性病经常到医院就诊的郭先生说。“其实10元对大家来说不过是一碗牛肉面的钱”,王女士接着说,“但如果有人打着献爱心的名义欺骗,那下次真遇到看病有困难的人,我们就不好分辨了。”

  市残联提醒

  仔细辨别真伪谨防爱心被利用

  记者通过互联网查询到,目前全国许多城市都有假冒聋哑人索捐的骗局,背后有不法分子“组织”。对此,市残联提醒广大市民,残疾人需要社会的帮助,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募捐的幌子,冒充残疾人行骗,希望市民能够辨别真伪,谨防爱心被利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