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2020年兰州市人社扶贫工作重点任务确定 促就业强培训 社保全覆盖

 2020/06/02/ 09:1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2020年全市人社扶贫工作重点任务确定

促就业强培训 社保全覆盖

  每日甘肃网6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2020年人社扶贫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就业扶贫、大力开展技能扶贫、深入实施社保扶贫、扎实推进人事人才扶贫等,全年对有输转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输尽输;在全市新开发500个公益性岗位;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9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00人;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力度进一步加大,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就业扶贫:加大对返乡人员创业支持力度

  《方案》指出,认真落实企业等经济组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等优惠扶持政策。推行“农民工务工二维码”,实施“稳东扩西”策略,稳定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输转规模,大力拓展向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地有组织输出,提升“点对点”集中输送保障能力。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就业扶贫。开展返乡创业示范乡、示范基地和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推荐免担保机制。

  加大乡村公益岗位开发管理。加大乡村公益岗位开发管理。积极开发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疫情期间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就业托底作用。

  技能扶贫:每位有意愿的创业者都能接受一次创业培训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鼓励各地开展职业技能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改进培训方式,推行“电子培训券”,指导市县组织各类劳务机构、培训机构以“岗位+劳务机构+培训”、“订单式”模式开展培训。鼓励企业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对用工企业吸纳建档立卡就业人员的培训费直接奖补给企业。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获得资助。

  强化创业培训。开展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培训,使每位有意愿的创业者都能接受一次创业培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对具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根据创业意向、区域经济特色和重点产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

  社保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继续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计划生育“两证户”等困难群体保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100元的缴费档次,由当地政府代缴全部最低档次个人缴费;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基础养老金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时纳入待遇发放范围,按月足额发放基础养老金。及时对部级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反馈的贫困人员疑似未参加和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数据信息进行核实比对,确保新增一个、纳入一个,达标一个、发放一个,做到不漏一人。持续推进新增贫困人员参保,实现对应参未参、应发未发人员的动态清零,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防止参保贫困劳动力因伤致贫、因伤返贫问题的发生。

  人事人才扶贫: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

  用好公开招聘“三放宽一允许”政策,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优先聘用同等条件下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指导“两州一县”继续做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工作。落实“乡村教师从教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和从教30年以上评聘副高级职称不受指标限制”及“艰苦边远地区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工作20年以上的评聘中级职称和工作30年以上的评聘高级职称不受指标限制”的职称评审政策。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岗位和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

  落实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工资政策。积极落实国家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相关政策,适当向高类区和低岗位人员倾斜。指导各区县落实好事业单位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规定,探索制定按照工作条件艰苦程度和乡镇地理位置实行差异化补贴,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倾斜的工资政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