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平伙 流传于北塬乡村的古老AA制

 2020/06/03/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田 蹊

平伙 流传于北塬乡村的古老AA制

康鑫农家乐“平伙”的13道美食

  在河州大地上,平伙作为一种民俗饮食文化曾广为盛行,它可谓最古老的AA制,充满了群众的智慧,是一种平等互助、团结和睦集体精神的典型写照。搭平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极为盛行,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这种民俗饮食文化并没有消失,现在人们仍然钟情于它,实际上吃的是情怀,是对艰苦岁月的缅怀和致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对于“结和睦邻居,树和谐村风”有着重要的意义。

  临夏人常说的北塬,实际上是刘家峡库区移民主要安置区之一,历来因严重缺水,十种九不收,民间有“宁肯嫁女到深山,也不打发到北塬”的说法。

  新中国成立初期,临夏县各族群众齐心协力,修通北塬渠,引来大夏河水,造就了全省最大的自流灌区,从此彻底改变了北部塬区的生产生活方式,把干旱贫瘠的土地变成了万顷良田。特别是,北部塬区从2015年被列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以后,引进15家农业龙头企业,23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5000多座温室大棚,年产各类蔬菜10万吨,畜禽存栏量超过100万头(只),已成为县域和周边地区重要的肉禽蛋奶果菜供应基地。临三路、土折路、塬头路沿线成了人们休闲旅游、观光度假的好去处。沿线的农家乐以地道的乡村美食,引得食客是纷至沓来。

  在土桥镇的康鑫农家乐,我第一次听闻“打平伙”这个词,他家的“猪平伙”远近闻名。在老板尹始伟的讲述下,这种北塬乡村独特的聚餐方式在记者的脑海中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秋收冬藏的农闲时节,乡亲们闲着没事,就走家串户,聚到一处,打扑克,下象棋,侃闲话,或讲古今,唱秦腔……这时候,偶然有一人舔舔嘴唇,提出“咱们搭一回平伙吧”,屋子里会立刻响起乡亲们的赞许声。这时,往往就会有一个嘴快腿勤的人说:“大家等一下,我去办。”此人脚下生风,走到村里养猪的农户家,说是大伙儿要打平伙,主人当然是欣然答应。

  不大工夫,院落当中,就会拉来一头猪。猪按照一定的流程被宰杀完毕,村里的乡村厨师便忙碌起来,在案板上把肉切成均匀的小块,放在锅里“咕嘟咕嘟”煮起来。乡村厨师还会在肉煮至半熟时,加上葱、姜、花椒等调料,掌握好火候,用文火炖煮,不一会儿,肉香便弥漫了整个村落。

  等待美食出锅的时刻,既漫长又充满悬念,忍受着肉香的撩拨,人们仍然兴致勃勃地继续打牌、下棋,谈天说地。

乡村厨师在精心制作“平伙”美食

“平伙”美食中的油馍馍

  这么多人聚餐,肉钱怎样付呢?

  办法很科学,就是把肉钱按照在场的人数平均分开,每人出一份钱。这个时候,不想打平伙的人可以自行退场,但那样做会被大家小瞧的。你再想想,在肉香弥漫的时候,走?那得需要怎样的毅力啊!所以更多的是嗅到肉香或听到喧闹声赶来一探究竟的人。那么好了,见者有份,凡进屋不走的都摊一份钱。钱收齐后,肉也就差不多熟了。搭完了份子钱,再仔细看看碗里分的肉,均匀不均匀,合理不合理。场子里的人们,也远远瞅着,发现不合适的,立马指出,减多补少,调整均匀。直到搭匀了,再没有异议,才安心地端上炕桌,放在人们眼前。于是,大家就围坐在一起吃肉。

  只有在这样的场合,在这样的氛围里,人与人的关系亲密无间,感情自由地交流,人们会忘却烦恼,忘记旧日的恩怨,达到返璞归真的境界。

  人多肉少,会不会有人因为分得少了而口出怨言?不会的,谁要是说出这类的话,大家就说他不谙世事,不懂情理,没有男子汉气概。

  要是肉不够众多人吃怎么办?只要心里愉快,吃得高兴,可再按前面的规矩,再煮,有时大家能从傍晚吃到第二天凌晨,仍然余兴未尽。这种大家摊钱,就锅抓肉,不拘小节的吃法,正是临夏北塬的风格。

  其实,平伙也有“平火”之意。每当村民不合、买卖纠纷,或庄稼,或邻里,或兄弟叔侄产生了矛盾,有了纠葛,几经中间人说和,吃了平伙肉后,怨气疙瘩定会云消雾散,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所以当地有着“若要气散,共吃一顿饭,若要好,一顿平伙了”的说法。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 蹊 

  小贴士:“AA制”

  “AA制”起源于西方,指的是按人头分账、平均分摊,说透点就是谁也不吃亏,体现出一种契约关系。

  而“打平伙”则不仅如此,从古代起,“打平伙”是一种聚餐的方式。不囿于金钱,你带一点米,我出一口锅,甚至我什么都没有,就出点力,都可以称为“打平伙”。因此,临夏县民间的“打平伙”,更侧重资源上的整合,体现出一种共享精神。

  所以,“AA制”体现出契约关系,而“打平伙”则体现出一种共享精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