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大一院、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护人员开展心肺复苏义诊宣教活动

 2020/06/04/ 00: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6月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上午,由甘肃省胸痛中心联盟、兰大一院心脏中心、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组织的“中国心肺复苏周2020”义诊宣教活动在兰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

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演示。

  2019年6月1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等组织提议,将每年6月1日至6月7日设为“中国心肺复苏周”,并希望通过心肺复苏周的设立,培养民众急救意识,培养更多的“第一目击人”,提高院外心脏骤停存活率,改善我国心源性猝死现状。

  今天义诊宣教活动的主题为“心肺复苏、成‘救’你我”。两家单位的医护人员在兰州火车站站前广场,面向广大群众普及心肺复苏相关知识。医护人员详细展示了心肺复苏急救流程,并手把手教现场观众面对心脏骤停的病人,如何进行紧急处理,如何进行胸外按压,如何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AED)设备进行电除颤。

工作人员教现场观众如何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急救。

  心源性猝死患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但生存率不足1%。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据兰大一院心脏中心主任张钲介绍,心脏一旦骤停,4分钟内如果采取心肺复苏,患者的存活率为50%,如果10分钟之后进行抢救,存活率将大大降低。在面对胸痛、晕厥的患者时,周边的“第一目击人”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心肺复苏培训的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急救,为患者争取发病后的“黄金救治时间”。

工作人员演示使用AED设备进行电除颤。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各地纷纷开展胸痛中心建设工作,这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可以为胸痛患者提供更快、更准确的评估并进行及时、合理、高效的诊疗。

  兰大一院是甘、青、宁三省首家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单位,并于2017年12月成为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建立了甘肃省急性心肌梗死区域协同救治体系。近年来,该院以胸痛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心血管专科建设、基层心血管专科人才培养和急性心肌梗死规范化救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4家单位启动了胸痛中心建设,其中27家医院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医护人员还为现场参与者普及了其他急救知识、并进行了健康检查和咨询。据了解,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还将前往学校、社区进行相关的义诊宣传。

开展义诊活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